感於社會上許多弱勢婦女因經濟弱勢受困,環宇基金會期望透過婦女培力工坊的模式,給予實際的人道關懷,並學得一技之長,可以自力更生,成為弱勢家庭的另一個支柱,有信心勇敢面對與迎接新生活。

 (a) 宇愛烘培坊

2015年,感於社會上許多弱勢婦女因經濟弱勢受困,環宇基金會期望透過婦女培力工坊的模式,給予實際的人道關懷,並學得一技之長,可以自力更生,成為弱勢家庭的另一個支柱,有信心勇敢面對與迎接新生活。

 

  1. 辧理烘焙、烹飪培力課程,提供弱勢婦女技藝訓練,以提升就業技能。
  2. 第一梯次課程服務10人,7堂課70人次。
  3. 第二梯次課程服務24人,7堂課168人次


烘焙烹飪培力課程~教學示範


烘焙烹飪培力課程~實務操作

 

基金會期望通過培力,可讓弱勢婦女培養三種能力,包括:

  • 「自我勉勵」:在烘焙坊學習技並展現成果、獲得自信心。
  • 「自食其力」:技術成熟之後,能依靠專業技能獲得一份穩定的工作。
  • 「自立他立」:除了能夠自己創業,還能手心向下,協助他人就業。

 

(b) 宇愛膳食廚房

宇愛好膳、傳遞幸福~新莊社區廚房

 

本愛心廚房有兩大功能:

  • 社會公益

僱用失業者照顧弱勢,不僅紓緩其經濟與生活壓力,建立工作態度與自信,並經由相關職業訓練獲得專業知識與相關證照,比起失業前擁有更清晰的生涯規劃,以及社會資本的累積,亦達本會關懷弱勢族群之服務宗旨。

目前提供新莊地區經濟弱勢原住民婦女、以及低收單親婦女就業機會,並且這些弱勢者常見積欠銀行卡債的問題,因害怕銀行會強制扣押收入,而無法找尋正式的工作。

本會廚房經理人協助她們處理與銀行協商債務還款更生的方案、連結獎助學金資源鼓勵其子女升學與安排入助青年住宅穩定居住生活,亦協助報考丙級中餐廚師原住民專班,預計今年底(2017)考證,同時也提供他們在愛心廚房工作的機會,進而改善他們的家計。

供餐對象包含老人、弱勢孩童課輔班,2017年服務人次已超過12萬份。

 

  • 經濟收益

愛心廚房製作的便當可以販售產生利潤,所有利潤將完全納入基金會收入,廚房就具有社會企業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