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愛嶺無國界 擁抱世界 擁抱全人類

志工們與孩童們的合影

( 文/ 呂學智  )

今年2月5~14日,環宇帶領一群熱血的志工,前進印度大吉嶺(Darjeeling),這是我們繼去年3月之後,第二次率團服務。團隊一行12人,隊員有1位高中生、3位大學生、7位職場青年及工作人員,最特別的是,還有1位尼泊爾志工,他是國小英語老師,熟悉當地的語言,充當我們服務期間的翻譯人員。

 

大吉嶺高度的平均約海拔2200多公尺,氣候終年涼爽怡人,是一個舉世聞名的度假勝地。我們服務的地點在和平村,距離大吉嶺的市中心,還要45分鐘車程,算是印度東北部的偏鄉社區。當然整趟服務行程,交通往往是最耗費時間的部分,從台灣抵達印度加爾各答(Kolkota)機場算起,坐最快的火車前往大吉嶺山麓下的城市,也要8小時。這城市叫做西里古里(Siriguri),是往來大吉嶺的交通要道,我們一下火車就可以看到廣場停滿了一整片吉普車,那是登上大吉嶺的最佳交通工具。一般而言,從山下坐車到大吉嶺山上,大約還要3小時。

 

山上雲霧繚繞,風景美麗,彷彿世外桃源,然而居民非常熱情,抵達不久,他們就盛情歡迎我們,除了獻上花環、哈達,還表演了民俗舞蹈,令我們好生感動。因為遠離市區,與世隔絕,同時山路陡峭,村民似乎很少對外交通往來;居民們種植簡單的農作物,生活上不需要太多的物質需求。比較嚴重的問題是,因為欠缺資源、衛生環境不佳,以及孩童就學不易,教育品質有待提升。

 

我們在山上停留了3天,進行了兒童體驗營、衛教課程、美食交流晚會、村民訪視…等活動,帶給當地居民一種關懷、文化交流與生命的啟發。在服務過程中,孩童與村民們對我們的到來都倍感珍惜,他們總是呈現最天真質樸的笑容,以及最專注美麗的眼神。在最後一天要離開時,所有小朋友及村民都一起聚在小學操場歡送我們,不分彼此地唱歌、跳舞,依依不捨地道別,真心感謝這一場美麗的相會與豐富的文化交流。

 

團隊一行自大吉嶺下山後,停留在西里古里2天,進行了許多弱勢服務及參訪行程,包括養老院參訪服務、衣物發放及餐食供應…等。整個印度雖然逐漸在開發進步,但依然有那麼多貧窮的人口,需要仰賴外界救助,由於我們所做的十分有限,內心期望上天能幫助這群居民,並祝福這個國家。之後,我們搭了12小時的火車,抵達加爾各答,在晚上搭機之前,我們參訪了德雷莎紀念館,進行兒少陪伴及餵食服務等。

 

此趟行程儘管短暫卻相當豐富,對每位參與者而言,除了獲得許多寶貴的領悟之外,對生命的視野有極大的擴展。環宇國際服務的目的,也不只是扶助海外弱勢居民,同時也讓台灣能走出去,擁抱世界,擁抱全人類。

針對孩童進行的衛生教育課程

 

對村民的關懷與訪視
在偏鄉進行的餐食服務,志工們一一為民眾們打飯菜

 

大吉嶺和平村的住戶之一

 

在德雷莎修女的陵寢前獻上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