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敏是印尼華僑,二十歲嫁到台灣來,育有一子二女,兒子患有腦性麻痺,需要人照料,女兒就讀國小及幼兒園,也需要來往接送。夫家家境清寒,因此她在工廠擔任包裝女工,薪資微薄,無法兼顧家庭與工作,加上先生工作腳受傷,換了人工關節,也正在做復健,暫時無法工作,一家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去年經雙鳳里潘素娥里長引介,進入環宇基金會新莊婦女培力中心,學習烹調技能,態度認真,後來受雇加入愛心廚房工作行列,也開啟了不一樣的人生。
現在的阿敏,每天清早送完孩子上學,就到愛心廚房開始忙碌的一天。挑菜、洗菜、切菜、烹飪,還要打便當,再用送餐專車,送到獨居老人、課輔班等各處。愛心廚房每天準備四百個便當,雖然有七個工作人員,大家分工合作,還是相當忙碌。

尤其送便當的時候還要對獨居老人進行關懷,詢問身體狀況,簡單話家常。不過,阿敏相當感恩,她說:「謝謝基金會及里長的照顧,雖然廚房工作比較累,但不僅能夠有薪水收入,還能夠幫助弱勢老人和孩子的人,相當有意義。」

環宇膳食處李宜誠處長表示:「阿敏非常勤奮,工作態度很好,也非常肯學習,希望有一天能慢慢提升為廚助,甚至於二廚,協助廚房更多的事務。」有時候潘里長也會到廚房探視,除了對大家噓寒問暖,更對阿敏相當關心,不僅關注孩子的狀況,探問先生的復原情形,還給她加油打氣。

潘里長說:「愛心廚房立意良好,不僅可以幫助社區弱勢兒老,更重要的是,它還提供了弱勢婦女就業的機會,幫助困難的家庭能夠再站起來。」

阿敏的兒子在教養機構治療,大女兒放學後會到基金會的新莊兒少據點參加課後班。下班後,才能將仍在幼稚園就讀的小女兒接回家,享受晚上全家聚在一起的家庭生活。

阿敏非常滿足,她說:「工作時間雖然很長,但全家能夠在一起,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感謝很多人的幫忙,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為了這個家我一定要拼!」阿敏雖然是外配,但她有堅強的毅力,勇敢面對家境貧苦的處境,努力挑戰未來的決心,令人不得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