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宇基金會在花蓮吉安的據點名稱定為「宇愛幸福婦女培力工坊」。據點場域結合了生產的烘焙廚房以及銷售的門市店面,並且規劃有可容納25人左右的教室,可做為社區學習之場所。我們也透過「宇愛幸福婦女培力烘焙坊」的FB粉絲專頁,不定期的更新創新產品以及活動的剪影,努力增加婦女培力工坊的曝光度。

在婦女培力計劃的部份,我們參與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多元就業方案經濟型計劃」的申請,弱勢婦女可經由計劃媒合加入我們的婦女培力工坊,學習烘焙的技術能力以及門市銷售的實務經驗,在產銷合一的過程當中學習觀念及態度,並從工作過程當中獲得自信心。

我們期許每個進入工坊的婦女都能自我獨立,甚至在自立後能有餘力成為助人者,付出再回饋這個社區,讓婦女培力工作的種子在花蓮遍地開花。而據點在婦女培力工作穩定之後,也將擴增服務領域,加入社區服務、社區關懷與社區互助,還有弱勢兒少及老人的相關服務,預計106年度規劃的活動有:

一、親子廚房:結合婦女培力計劃弱勢婦女的家庭親子以及在地社區親子組合,一同製作手工西點及麵包等烘焙產品。
二、烘焙教室:與當地小學合作,利用社團活動時間開設烘焙教室課程,讓婦女培力人員能夠學習將烘焙技能用以教學兒童,並於學期末規劃烘焙成果展義賣活動。
三、社區及老人共學:在據點也規劃「烘焙西點製作」以及「手工果醬製作」等課程,歡迎在地社區民眾及老人報名參與學習。
四、愛心市集:門市每個月舉辦愛心市集活動,提供一個區塊讓當地民眾及在地小農擺放義賣的商品以及農特產品,結合在地特色及愛心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