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幸福奇蹟
南機場社區樂活新生

文/連美智 圖/南機場社區關懷據點提供

(王能佑攝)
(王能佑攝)

就像臺北市內許多巷弄一樣,中華路二段315巷不甚起眼,稍不注意,便擦身而過。就在這條外地人不知究竟的巷弄裡,有個當地居民引以為傲、倍感珍惜的幸福小站──南機場社區關懷據點。在這裡,獨居長者有溫熱的餐飯可食,弱勢的兒少有免費的課後輔導,老吾老、幼吾幼的至善情懷,彷若美好的大同世界。

揮別前世 蛻變新生

原來這裡以前是某位武昌起義、開國立勳的將軍豪邸,冠蓋雲集,門庭若市。那時候,所在的社區頂著臺灣第一期國民住宅區的光環,不知羨煞多少人。只是隨著時代的變化遷移,華宅人去樓空,美好光景不再,徒留下兩幢頹圮的建物。

回想起這兩棟廢棄舊宅帶來的髒亂,忠勤里里長方荷生記憶猶新:「真的是每天都有垃圾,我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垃圾。」當時幾次商請地方立委協助,希望能夠拆除這兩棟空屋,卻一直未果,又思及空屋長期閒置的結果,不僅成為社區髒亂之源,也容易造成遊民滯留與治安死角。時值政府推動國土活化政策,身為里長的方荷生於是想到:是否能將此地重新整理,讓它活化再利用?

透過各界人士的幫忙,方荷生幾經奔走、協調,民國99年8月國防部終於同意將這兩處軍眷宿舍交由中正區公所代管,再由忠勤里辦公處申請使用。靠著企業團體的贊助、朋友的兩肋插刀、社區募款、義賣所得與社區巡守隊的出力,歷經八個月的修繕整理,南機場社區關懷據點終於在100年7月正式成立。

因著共同的理念,讓這裡的人打造出幸福奇蹟。(王能佑攝) 樂活園地的工作伙伴整裝待發,準備為獨居長者送餐。
因著共同的理念,讓這裡的人打造出幸福奇蹟。(王能佑攝) 樂活園地的工作伙伴整裝待發,準備為獨居長者送餐。

在地服務 散播愛的力量

南機場社區關懷據點主要由忠勤里辦公處、南機場社區發展協會、環宇國際文教基金會共同經營,目前有兩個園地,一個是關懷服務長者的樂活園地,辦理為獨居長者送餐的服務,另一個則是作為弱勢學童課輔中心的星心學苑。方荷生說,民國91年起忠勤里辦公處即與里上的自助餐店及忠義國小的營養午餐合作,開辦為獨居長者送餐服務,如今樂活園地裡設有愛心廚房,不僅可自炊供餐給獨居長者,同時也供餐予弱勢兒少,非常便利。

不僅如此,他們也與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合作,藉助營養師的專業以調配營養均衡的便當,讓長者們不只吃得營養,也能吃出健康。同時,為了鼓勵老人家多出來走動、與人互動,除非是身體機能嚴重退化,否則都是由長者們自行來這裡取餐。一到用餐時間,就可看到長者們開心地陸續前來,每個人都頗有默契地自備袋子裝便當,響應環保理念,讓人不由得按個讚。

「孩童的教育有賴學校、家庭及社區三方一起努力。」方荷生里長說,由於曾目睹弱勢兒少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遺憾,所以他們成立了星心學苑,聘請老師並招募志工,長期免費提供弱勢學童課後輔導。在這裡服務的劉老師表示,這些學童原本學習資源就不夠,無法強求課業上的表現,重要的是,透過生活常規與常識的灌輸,讓他們能感受到他人真誠的關懷與愛。而孩子們確實也感受到了,偶爾還會與老師來個愛的抱抱,或向主廚叔叔撒撒嬌,如家人一般親密。

在民間企業的資助下,這裡還設有電腦教室,並在去年成立了市圖借還書工作站,提供不少兒童、青少年圖書,帶來豐沛的學習資源。據里長說,剛成立第一個月的借閱量就達到市圖一個分館的借閱量,顯見成效卓著。而為了鼓勵孩子們持續閱讀、學習,他們還推出「閱冠王活動」集點比賽,圖書館專員張鈴英更要求孩子們寫心得,悉心之情不言而喻。

有工作伙伴說,關懷據點之所以成功,得力於大家有共同的理念,亦即南機場社區發展協會所強調的「在地資源,在地服務」。南機場社區的例子正說明了自發性的力量可以改變、再造社區。就從現在起,讓我們多關心自己的社區,打造自己的幸福奇蹟。

志工大哥哥正陪伴引領小朋友享受閱讀。 有不少兒少圖書的市圖借還書工作站,帶來豐沛的學習資源。 藉由社區活動,鼓勵獨居長者走出戶外,活動筋骨與人互動。
志工大哥哥正陪伴引領小朋友享受閱讀。 有不少兒少圖書的市圖借還書工作站,帶來豐沛的學習資源。 藉由社區活動,鼓勵獨居長者走出戶外,活動筋骨與人互動。

原文出處:http://reading.gov.taipei/ct.asp?xItem=52453458&CtNode=65159&mp=10002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