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尼泊爾愛心訪視團.關心育幼院童.發放助學金.偏鄉家庭訪視

2015年4月尼泊爾強震,許多家園成了斷垣殘壁,山區的小孩流離失所,環宇基金會在加德滿都設立「雪巴育幼院」,收養了15位4~12歲孩童,供應他們日常生活及求學所需。

轉眼兩年已過,孩童漸漸長大,30坪不到的生活空間已不敷使用;加上許多院童已達青春期,在團體生活中實有不便,故今年展望新地建院,期使院童有長久棲身之處並安心學習。

暑假特派「2017尼泊爾愛心訪視團」,進行為期9天(8/4~12)的訪勘,實際走訪建院地點,並為募集資金拍攝微電影取材。另一方面邀請國際志工,關心偏鄉孩童教育,進行「磐石計畫助學金」發放,以及家庭訪視關懷,將愛傳送到尼泊爾,豐富與陪伴孩子的的心靈。


(2年前,孩童剛來加德滿都時,面對陌生環境,語言也無法溝通,表情充滿徬徨與不安。)

 


(在環宇育幼院2年,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與求學機會,孩童們個個充滿朝氣與活力。)

 


【國際志工Mia的感想】

一趟尼泊爾之行,短短幾天,卻彷彿打開生命之窗,讓我可以眺望世界,關心更遠的地方

亂中有序的交通

第一次踏上這個國度,心裡非常開心。而第一個印象當然就是尼泊爾的交通,主要除了汽車之外,大都是打檔的摩托車。馬路幾乎是沒有柏油路面,所以路況很差。更奇怪的是,路上沒有交通號誌及道路分隔線,整個交通狀況,只能用亂七八糟來形容。但神奇的是,很少聽說他們的車禍事件,只能說他們開車的技術高超吧!

和善樂天的民族

尼泊爾是一個以觀光發展為主的國家,到處都有很多西方遊客,但要看到東方臉孔似乎就不太容易了。因而當我們出現時,立刻就變成了當地人眼中的焦點,然而他對你充滿好奇,卻沒有敵意。當我們主動一句「Namaste!」立刻可以看到他們展開笑顏,熱切的回應你「Namaste!」在尼泊爾,你可以感受到人民非常和善、樂天,即便生活環境艱辛也不改其性,不愧是幸福的國度之一。

知足感恩的生活態度

在育幼院的時候,不管是發放物資或糖果,孩童總是睜大雙眼、張開雙手,禮貌且歡喜的接受。即便這些東西並不是多麼高貴的東西,但他們卻視若珍寶。基金會從台灣帶去的涼鞋和帽子,從他們的腳上,可以知道他們有多麼喜歡;當從學校回來,換下制服後,他們會立刻戴上帽子。但您可知,那只是一般宣傳廣告的帽子而已?

珍惜學習的機會

尼泊爾的孩子,就算有了學歷,對他們而言,也可能只是一張紙而已。因為經濟發展不佳,幾乎沒有什麼工業,所以就算完成了學歷,也未必能因此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即便如此,你可以從他們熱切的眼神裡,明白他們珍惜每一次學習的機會,上學的時間也好,課後的時間也罷,他們總是變身成海棉,把握吸收知識的機會。

純樸真切的待客之道

最令人印樣深刻的是,山區小孩的家庭拜訪,我們去到了四戶孩子的家,用家徒四壁都不足以形容他們的居住情況,因為他們的「壁」,只是幾塊鐵板所搭成的牆而已。即便是這麼差的經濟條件,他們在訪談之中,還是不斷拿出食物來款待我們。自己種的黃瓜、玉米和香蕉等,真是新鮮脆甜,還有自產自製的山羊奶優格,以及對他們而言是奢偧品的可口可樂和餅乾。這是他們為了歡迎我們,竭盡所能準備的珍饈。

 

 

短暫相會卻離情依依

 

在我們要離開的時候,還是特地在我們返程的途中等候,送上自家所種的玉米、馬鈴薯,明明生活捉襟見肘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譚基的媽媽緊抱著我不放,說她很喜歡我,那種單純真切的感覺,讓我飆淚不已…….。

 


(譚基的母親給我厚實的擁抱,承載著負擔不起的情感,分不清是姊妹還是母女,一份情重重的擊打在我枯竭已久的心靈。)

 

還有安帕熙的媽媽,同樣在路邊守候,當我要和她握手,她卻攤開手讓我看,因為她覺得自己的手很髒,不好意思和我握手。我反而用力的握住她的手,給了她一個大擁抱。這麼善良的母親,擁有純樸的心,雙手雖然粗糙,言語雖然無法溝通,但在彼此雙手緊握時,我的眼眶已濕…。人生而平等,但生活在尼泊爾的她們,卻相對地辛苦很多,讓我感到心疼,心疼她們的體貼和善良。相對於生活無虞的我們,我覺得他們內心更加豐足。


(早晨的山路煙霧迷漫,彷彿世外桃源,路邊的青草上有人在等我們,那是一幅令人感動的畫面。)

 

愛可以跨越國界

過去,在沒有參加國際志工之前,我一直以為幫助台灣人就好了,但這次體驗讓我大開眼界,原來愛是無國界的。只要你願意付出,秉持善的念,不管國內國外,你的一點點付出都將造成一股善的循環,如同蝴蝶效應一般,只要善的意念持續,我相信世界終將會更好。

總之,這趟路雖然遙遠,卻不感覺到疲累,反而是滿滿的療癒與豐碩的餽贈,以及一連串意想不到的驚喜,我只是感到何其榮幸,能參與這一趟豐富的尼泊爾之旅。

另外,我要特別感謝基金會與林副董,雖然之前對環宇認識不多,但是看到雪巴育幼院、女子學校、高山小學都有基金會的率先投入,產生拋磚引玉的效果,才能讓學校成長與進步很多。也因為獎學金的發放,能夠支持很多家庭,基金會所做的事,讓我真切感受到您們的用心付出,謝謝你們!

更多志工心得   2017愛心訪問團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