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10月12日–公民新聞報

《愛尼翻轉命運系列》:【燈泡下的資優生】

一盞昏暗的燈光,趴在地板上寫功課,他是尼泊爾小男孩譚基,個性有點害羞,但功課一級棒,期末考六科拿A,在班上第1名,他目前是環宇基金會在尼泊爾所資助的56名孩子之ㄧ,他不但功課好,也非常懂事體貼,因為父親必須出外工作,因此所有家事就落在媽媽的肩頭上,這是一個異常沉重的負擔。所以譚基從小就懂得主動幫忙做家事,取水、餵牲畜,還有照顧失明的奶奶。

原本就已經處於赤貧狀況的家,在前年大地震中,又震壞了房子,我們實際走訪看到他們的居住環境,可以說相當克難。

人生最怕就是遇到窮跟病,譚基家就都遇到了,除了貧困的狀況,加上家中兩老的醫療費用,逐漸地拖垮了家中的經濟。

訪問譚基媽媽:

我的婆婆22歲就失去視力,因而我必須照顧婆婆,幫公婆煮三餐,幫忙洗衣服,同時也需要煮飯照顧兩個孩子,這些情況讓家庭更陷於貧困。我丈夫有工作,是家中唯一有能力賺錢的男人,但賺來的錢總不夠餵飽孩子和送他們上學,這就是我目前的情況。更艱難的是,為了照顧盲眼的婆婆和生病的公公,實在分身乏術,因為治療婆婆必須花很多醫療費,每週要帶婆婆去醫院,藥費都要500~600盧比。有時候公公因為頭疼生病,也需要去車瑞卡看病,所以我必須一直把心思放在公婆身上,一旦遇到經濟困窘時,就不得不賣掉山羊或水牛,銀行裡永遠入不敷出,因而只好向別人借錢,大約美金7000元,這也必須要償還。

每次喇嘛到家裡拜訪,總是送錢過來,說明是來自台灣的機構,我非常感謝能收到助學金,這些金錢能幫孩子購買校服、文具和用品,對我們幫助很大,我自己沒有東西可以回贈,但我一直由衷地感謝你們。

我一聽到台灣要幫助我們時非常高興,尤其今天特別開心,因為能親眼見到來自台灣的人,感覺就像守護者活生生出現在面前,非常感謝你們親自來訪。

DM: She would like you to stay here. 我很希望你們能留下來

訪問譚基:

你將來想做甚麼? 我想當司機。
司機! 你想開哪一種車?
吉普車。
為什麼? 吉普車很強壯?

Tenji: 謝謝台灣,Namaste, My name is Tenji Sherpa。謝謝台灣,你好,我的名字是Tenji Sherpa。

環宇基金會通過當地社工,了解譚基家所面臨的困境,就主動提供助學金協助,藉著每月的關懷訪視,了解需求並提供必要的援助。

愛心訪視團帶來獎助學金、文具用品及小禮物,也透過互動的關懷膚慰了譚基媽媽的辛勞,團員更因為感同身受譚基媽媽的疲累而留下不捨的眼淚!

無論在尼泊爾山區或巷弄,還有無數個「譚基」,

讓我們為世界上無數懷抱夢想,

卻身陷命運桎梏的生命盡一份綿力。

幫助他們,成就夢想,讓世界更美。

希望磐石貧童助學 https://icef.org.tw/stone01

愛心專線:29283688-232 陳小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