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沿革

【基金會創立】1985/3/7

於台北成立「環宇國際文化教育基金會」(I.C.E.F.),第一屆董事長為陳義揚博士。

《初期主要業務》

【藝術文化交流】1985~1995

通過藝術文化的交流,可以促進社會的和諧,提昇人類生活的文明。

【小天使舞蹈團】(Little Angels Children’s Folk Ballet of Korea)是世界最著名的兒童舞蹈團之一,已在世界55個國家,超過5000場以上的表演,40場以上的國家元首特別公演,贏得「和平天使」的稱號。

1990年「小天使舞蹈團」第二次訪華公演10場,場場爆滿,當時副總統李元簇伉儷,行政院長郝柏村伉儷,及許多政府要員都應邀前往觀賞。1994年「小天使舞蹈團」第三次訪華巡迴公演,獲李登輝總統邀請至總統府會面、獻唱、合影。

1995年邀請「環球芭蕾舞蹈團」(Universal Ballet Company)訪台,自10月3日起「天鵝湖」巡迴公演10場,媒體熱烈正面報導,門庭若市,演出成功。1996年第二次訪台,以「沈清傳」為戲碼。該劇以西方芭蕾舞之藝術,闡揚東方的孝道精神,優雅的舞姿襯托出深刻感人的故事,令人動容與留下深刻印象。

【理想家庭創建運動】1995~1999

今日傳統的家庭制度正面臨解體與崩潰的危機。環宇基金會重視家庭的價值,呼籲社會重視家庭倫理,推動「理想家庭創建運動」。

1995年於桃園及彰化,與韓國衛星同步舉行「理想家庭創建運動」祝福大典,共計八千多對既成家庭參加 。1999年舉辦「金婚銀婚–恩愛夫妻表揚」。

【愛的純潔運動】1996

台灣的離婚率除了全亞洲第一外,外遇、婚前婚外性行為的現象,造成許多破裂的家庭與社會問題。因此,環宇推動全省展開近兩百場「愛的純潔運動」,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家庭價值,以「拒絕婚前婚外性行為,持守個人純潔」為訴求,進行連署簽名宣誓活動,獲得政府、民間團體及廣大民眾的認同與支持。

【國際研討會】1995~2004

國際會議是早期環宇重要業務。八○年代,每年召開世界和平教授會議(Professor World Peace Conferendce)以及統一科學國際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Unity of Science)。

「宗教青年服務營(Religious Youth Seminar)」(RYS)始於 1986年,提供來自不同信仰文化背景與國籍的青年,以跨宗教研習(Interfaith Education)、領導力訓練(Leadership Training)、社區服務 (Community Service)為三大學習主軸,培養未來領袖。

【中華民國大學先生小姐選拔】1993~2004

倡導「Pure Love純愛理念」,選拔出「純潔美麗、和平服務」的青年代表,努力讓社會看到純愛積極正面的價值。第11屆大學小姐台灣師大石梅懿,於2003年獲得第25屆世界大學小姐第一名,之後前往斯里蘭卡偏鄉參與RYS服務活動,共同為當地居民建造一作圖書館,揮灑著汗水努力工作,感受到雖然連路燈也沒有的落後,卻有最純真的小朋友。

【環境生態保護】2000~2008

生態的嚴重破壞,包括臭氧層破壞、溫室效應、酸雨、熱帶雨林的消失…等是全球、全人類共同面對,迫在眉梢的大難關。2003年推動「植樹綠化活動」,全省種植4000棵樹,也組「海洋環保志工團」,前往泰國進行淨灘、珊瑚復育、農村協助等服務。


營運現況

2007年以前,屬於「倡議期」,通過藝術文化、學術研討、大型社會活動來喚醒社會,建立全民共識。2007年以後,除了倡議,另外增加社會實踐的向度。意即,以落實「社區一家親,打造幸福七顆星」的理念,在弱勢社區設立服務據點,通過社會公益活動幫助需要的家庭。同時向社會大眾勸募善款,結合社區、學校、家庭的策略力量,期能營造一個三代同堂的社區,達致和諧的個人、和樂的社會,以及和平的世界的願景。

一、服務策略

二、服務項目

A.校園服務

B.社區關懷據點

1、兒少課輔班

2、銀髮樂活園地

3、婦女培力

(a)  宇愛烘培坊

(b)  宇愛膳食廚房

C.國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