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爸爸獨自一人,辛苦的照顧我跟哥哥,每天天還沒亮就出門了,辛苦工作只為了照顧我們,等我長大後,一定會好好孝順你的!」去年父親節,小宜拿著卡片,哭著對爸爸說出心中的感謝。

小宜的爸爸在田裡務農,凌晨天未亮就要出門工作,傍晚才回家,天氣不穩定時,家裡就沒有收入。家訪時爸爸曾說,因為小宜是女生,很多時候不知道如何溝通,雖然工作辛苦,但只要孩子們平安長大,這樣就好。

小宜很懂事,每天課後班結束後回家,就會幫忙整理家務,有時假日跟哥哥兩人也會陪著爸爸一起出門工作,爸爸為了賺錢而忙碌,基本上假日無法帶小宜出門,更別說是參加我們所辦的任何親子活動了。但是他都會盡量參加平日的家長座談會或是期末結業式。

記得有次結業式,小宜一個人孤單的在教室門口等著爸爸,後來知道爸爸因為工作的關係,趕不及參加,小宜默默地流下眼淚。儘管如此,她還是擦乾眼淚,忍住內心的難過跟著大家一起活動,回想起來,真的令人感到心疼。

透過這次親師座談會,我們藉由其他家長的力量,分享與孩子一起參加親子活動所發生的趣事,也跟爸爸說,小宜真的很希望可以跟爸爸一同參加、一同出去玩。親子活動報名表發下的當天晚上,小宜打電話給我說:「老師,爸爸說他這次可以參加耶!報名表明天交給你喔!」語氣中難以掩飾興奮之情,因為這是小宜來課後班兩年以來,爸爸第一次為了小宜,暫時放下工作,陪她參加親子活動。

活動當天,小宜一路上開心的拉著爸爸,分享看到的所有事物,與爸爸開心的合照,而爸爸一路上也都掛著笑容。中午午休玩水時,小宜玩瘋了,爸爸則在一旁默默守候,臉上掛著寵溺的滿足,專注著像天使般雀躍的小宜。在一旁觀看的我,不自覺的揚起了嘴角,心想這就是簡單的幸福,不是嗎?

最後壓軸活動「愛的大告白」,小宜雖然因為害羞,但仍然小聲地說出:「爸爸我愛你!」看到兩人擁抱的畫面,我忍不住掉下了眼淚。對這父女兩人來說,這是多麼難得的一刻,可以一同出門,又能在這感動的時刻互相擁抱,表達對彼此的愛。

我想,對我們所服務的孩子們而言,最好的禮物,是溫暖友善的「陪伴」,陪伴他們生活、學習與成長,陪伴著孩子體驗生活中的每一個點點滴滴。(文/玉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