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宇國際文教基金會自2010年以來,即投入於國際服務行動,於印度、尼泊爾等國家,進行貧童助學計畫,期能通過資助來幫助他們完成學業。蘇雅娜是女子學校受惠貧童之一,通過她的故事,相信您會更明瞭,世界上還有很多孩童,需要您伸出雙手援助。

(文/尼泊爾據點主任DM)

蘇雅娜(Sujana)今年已經15歲了,目前和阿姨一起住在畢美索爾(Bhimeswor)自治市的車瑞卡(Charikot)市場。原本家中成員包括父母、姊姊、弟弟、妹妹和她自己,共6人,是家裡的第二個女兒。

命運總是作弄人,讓蘇雅娜誕生在一個貧困的家庭,父親原本是家中的經濟支柱,13年前,才被發現患有精神疾病,一直到現在都無法工作;可憐的母親是個文盲,並沒有讀過任何書,也沒有能力填飽全家飢餓的肚皮。

由於環境所逼,蘇雅娜只好被迫離開自己心愛母親的懷抱,兩歲時就被送到阿姨家中扶養。還好阿姨視她為己出,也送她進學校唸書,對阿姨而言,蘇雅娜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她沒有歧異。

對於自己原生的家庭,終究是有著切不斷的感情。阿姨說,蘇雅娜會因為同儕或老師問起她原生家庭時,心情感到特別失落,感覺她有許多隱藏的情緒,希望能私下和父母分享。為何要將她送往阿姨家,這疑問一直困惑著她?對她來說,現在要了解一切還太早,她仍需要時間去體認現實的人生。

她的雙親曾住在畢美索爾自治市的果斯拉(Goksila)鎮,距離車瑞卡30公里。他們曾在鎮上有一間小房子,只是在2015年的尼泊爾大地震時,慘遭摧毀。13年前,父親尚未罹患精神疾病前,他們舉家搬至加德滿都,目前母親在加德滿都經營一間小小的茶葉行。


我們在2018年7月8日拜訪蘇雅娜的母親。她和小女兒,也就是蘇雅娜的妹妹,在小茶行的門口等待,我們告訴她,我們來自ICEF-Taiwan後,她親切的歡迎我們。蘇雅娜的媽媽因為積勞成疾,不停的咳嗽,而蘇雅娜的爸爸在房間裡睡覺。蘇雅娜母親說,先生必須每天服藥才能控制病情,此外,大部分時間便是回房休息打盹。母親必須一邊照顧父親,一邊苦力工作照顧茶行,才能扶養兩個女兒及一個兒子。

現在蘇雅娜的姐姐已讀完12年級,並在一間金融公司工作。蘇雅娜的妹妹剛讀完10年級,正等待升學成績,她也想讀護理,但媽媽告訴她,家裡的經濟恐怕負擔不起,這就是為什麼她最後選擇企業管理而不是護理的理由。現在蘇雅娜的姊姊跟妹妹,都會幫忙母親完成每日的工作。

7歲的弟弟正在就讀國小一年級,儘管姊妹倆都希望弟弟能讀好一點的學校,但是因為負擔不起私立學校的學費而作罷。「我已經盡力照顧家庭並且栽培子女了,但最近持續好幾個禮拜生病而感到特別疲倦和無助。」母親說。她很感謝ICEF-Taiwan的協助,請求我們繼續支持蘇雅娜的求學。

蘇雅娜是女子學校之中非常聰明的學生,她最擅長的科目是數學,她希望能成為一名護士,因為她覺得當一名護士可以幫助很多窮困的人。除了優秀的學業成績之外,她也參加許多校內美術和繪畫比賽。蘇雅娜說,學校沒有體育課,但是她對打羽毛球非常感興趣,雖然不是健壯的體型,但她喜歡各種運動。對繪畫課程她也感到非常有興趣,雖然學校並沒有美術班,但蘇雅娜會自己從商店去買一些詩書、雜誌和報紙來閱讀。

她喜歡沉浸在書籍之中,學習運動知識,接收各種新聞和世界以外的資訊。她並沒有很多好朋友,偶爾會跟鄰居一起去打羽毛球、看電視度過週末。因為熱愛美術和繪畫,所以曾參加比賽得到第一名。蘇雅娜說:「那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刻!我總是被老師選為參加美術比賽的代表,但是有很多同學卻忌妒我,不停在背後談論我的是非,讓我感到極大的壓力。」

蘇雅娜在問卷中寫道:「兩歲的時候,便因為家裡的經濟和父親的健康問題,而搬去和阿姨一起居住。父親患有精神疾病,所以無法工作。謝謝阿姨總是支持我,照顧我的生活起居,送我去學校接受教育,取得文憑,她真的非常愛我。」

 

感謝來自台灣善心的資助人,長期以來對她的資助與關懷,讓她目前至少能順利完成升學。期許蘇雅娜在她未來的人生路程中,不僅可以完成更高的教育並發揮所長,將來可以回饋在自己的國家與鄉里之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