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尼泊爾家庭暴力問題】

「我會認真學習,將來努力讓我的可怕經歷不要再出現社會中。」

遭遇父親殺死母親、而後父親自縊的人倫悲劇,僅剩妹妹相依為命的Asmita Tamang說著自己的打算,平靜神情透露出不屬於她年紀該有的堅強,讓探視社工十分不忍。早在這之前,她的父親動不動就發怒,口出惡言、拳腳相向幾乎成了家常便飯。長期在暴力下成長,失去父親反而是一種變相的解脫。

Asmita和妹妹Muna Tamang 的故事,僅是冰山一角。在奉行古老父系制度的尼泊爾,女性與孩童一直都趨於弱勢,而成為家庭暴力和性騷擾的受害者。光2018年的官方統計就有1,131起強奸案、536起強姦未遂和11,629起家庭暴力案件。然而,多數未受教育的女性、孩童甚至是青少年,對於發生在他們身上的家庭暴力和性騷擾是否為一種犯罪,都沒有完整的意識,換言之,真正的受害人數遠超過通報數量。

根據統計,最有可能成為強姦和性騷擾的受害者,大部分是缺乏父母的關愛、家庭環境充斥暴力或是與繼父母相處的兒童;此外,在尼泊爾百分之九十九的男性認知中,妻子就該百依百順,而離婚的女性會被視為不潔的象徵。這些既有觀念認為一旦事情宣揚出去會迫使家庭蒙羞,導致受害者不得不忍氣吞聲地繼續隱忍下去。

事實上,飲酒文化在尼泊爾的社會隨處可見,很多儀式和慶祝活動中酒精飲料是必不可缺的,且窮人仰賴家庭釀造來維持生計。數據顯示,大量的家庭暴力事件都是在其影響下發生,也是許多反社會和犯罪行為的根本原因。酒精更成為許多尼泊爾青年最早接觸到的毒品,進而演變成一種負面的循環。

除了 Asmita和Muna Tamang姊妹外,環宇國際文教基金會資助的一些孩童,也是因酒精引起的家庭暴力受害者:Nimatemba Sherpa的母親受不了長期暴力而自殺;Dangima Sherpa的母親仍處在酗酒父親的暴力危害下,而她也因此沒有食物和錢生活,更沒有心力學習。

看似寧靜平和的尼泊爾,卻充斥著暴力、強姦和人口販賣的複雜問題,這也是環宇國教文教基金會一直關注的議題,並透過長期資助計畫,協助尼泊爾孩童回到校園。

唯有教育的力量能扭轉他們的未來,為生命找到不一樣的出口。

感謝 #蘇溰愷同學 協助翻譯🙏

#尼泊爾
#資助兒童計畫

⏩進一步了解
【Asmita和Muna Tamang 姊妹天倫夢碎 】 https://tinyurl.com/yxkugc83
【雪巴育幼院建院計畫】 https://reurl.cc/K5Wrn
【尼泊爾愛心訪視團】 https://tinyurl.com/y4og623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