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及家庭署2015年統計,全台接受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的人數已達11萬9千人,補助金額突破14億,在貧窮標準未調整的前提下,相較2007年成長約4萬人,成長幅度偏大,平均每100位兒少就有3位處於貧困生活中。

環宇基金會在全國北中南各地成立社區兒少關懷據點,設有弱勢學童課後照顧班,聘請課輔老師、志工協助,輔導學生完成作業、培養學習態度、帶動讀書之風氣,並提供愛心餐點,幫助弱勢家庭兒少身心健康發展;為了培育正確休閒觀,每年寒暑假都會設計戶外活動、教育體驗挑戰營、多元休閒或各項才藝課程等內容,從活動中讓孩子學習自我照顧、團體合作及社會能力。

(A)課後照顧班

社區兒少關懷據點,聘請課輔老師,輔導學生品格、完成作業、培養讀書風氣,並提供愛心餐點。除外社區活動也會是幫助學童身心健全發展的另外一項元素。

 

(B)寒暑假營隊

為預防學童因假期漫長,導致其學業退步或生活規範鬆散,故安排寒暑期營隊。每年寒暑假都會設計長達一、二個月的營隊活動,課程內容包括課業、體驗挑戰營、多元休閒、才藝、服務學習等內容,以豐富學童暑期生活,補充其學習資源,並拓展生活體驗。

(C)社工個案服務

由社工家訪或個別晤談瞭解弱勢家庭兒少問題所在,進行需求評估及資源轉介服務,來提升學童學習意願並建立學童自我價值感、自我實現及自我覺察能力,以幫助學童發現並運用自己的力量,進而預防社會問題衍生。

 

(D)團體輔導

聘請專業團體輔導帶領者,針對弱勢家庭兒少透過支持性團體輔導,設定一致之團體目標,引導學員建立正向之價值觀及態度。

 

(E)服務學習&兒老共學

「服務學習」盼能增進學生關心自己、關懷生活環境及提高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與熱忱,培養多元價值觀,啟發學生人文關懷的精神,從生活體驗中,提供學生回饋鄰里、社區及社會的學習機會,落實五育均衡的全人教育,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掃街舉動,卻讓學童的心中種下一顆想回饋給家鄉的種子。

關懷服務生命階程中的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猶如蒲公英般撒下種籽,基金會的使命是把這個「愛,傳承」的力量,讓它向下扎根且發光發熱。


兒老共學~社區老少一起搓湯圓


協助老人養護中心刮畫活動

 

(六)親職教育或親子活動:

辦理親師座談會、親職教育講座、親子活動,除提升家長教養知識外,亦透過親子活動增進親子間的互動,增進親子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