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柬埔寨 柬樸在心中

(文/ 呂學智)

今年暑假,國際志工隊原本要前往尼泊爾服務,因為強震的緣故,轉而改變前往柬埔寨。從8/1到8/15總共15天,團員26人,雖然匆忙成軍,且是第一次經驗,但後來卻造就了許多美好而難忘的回憶。

 

柬埔寨位於泰國東南邊,面積約台灣的5倍大,四季如夏,夏秋則有豪雨氾濫,因而住宅多為高腳屋建築。湄公河舉世聞名,她是柬埔寨的母親,蘊育著都市、鄉村與無數的生命,一望無際的草原與田野上,牛、羊、豬、雞隨處可見,搭配清澈的藍天白雲,總能令人心曠神怡。

 

本次服務的地區在磅湛省,距離金邊約3小時車程。而服務的汴季公中學,從市區還要再1小時左右的車程。當遊覽車行經鄉間小道,兩旁的居民或小孩,幾乎都停下手邊的工作,好奇地觀望,彷彿行注目禮般在迎接我們。所經過的高腳屋、屋前的牛群、庭中的椰樹,以及打赤膊的村民…,都帶給我們最大的驚喜。

 

在國中服務的4天,學生對志工們感到無比新鮮、好奇,卻又表現出膽怯與羞澀。最難忘的是他們純真的笑臉,看見他們認真的態度、天真的回應,讓我們的心都快融化了。在這樣純樸的大自然環境中,我想,他們就能體驗到最簡單與最美好的生活樂趣。

到了榮強克小學,看到學校環境更加刻苦,兩棟木板釘造的教室,沒門又沒窗的飄搖著,陽光任意從縫隙間穿透,不禁讓人感到心酸。心中感慨這個國家,為何不能在教育上,好好培育與投資國家未來的棟樑呢?小朋友們在沒有鞦韆的鞦韆架爬上爬下,卻也甘之如飴;一灘泥黃色的積水,也是他們快樂的遊戲區;午後一場陣雨,教室內頓時一片漆黑,這樣的課堂卻也習以為常。而依然觸動內心的是,小朋友們一顆顆笑臉迎人的臉蛋,散發出內心的簡單與真實,縱使跌倒流血了、赤腳擦傷了,都無損他們心中的快樂。難道貧窮和快樂是相關的嗎,這點實在讓我很不解。

這種矛盾的感覺,到了吳哥窟更加強烈,一個飽受殖民、戰亂,甚至大屠殺的國家,人民如此貧窮,政治貪污如此嚴重,卻擁有世界上最珍貴的文化遺產。可惜的是,百姓無知不懂得珍惜,竟把大批石雕佛像的頭顱切下來,賣給了國外的古董商,這是多麼愚蠢的事情。心痛與不捨一直在內心翻騰,眺望著湄公河上明亮的藍天白雲,期盼上天祝福這一片土地與人民,能讓他們能早日脫離文盲與貧窮,獲得最真實與美好的幸福。

 

國際服務增廣了志工們的見聞,體驗到異國的文化,也擴大我們悲天憫人的胸懷,更認識到個人的愛與能力,不應因自身環境而受限,唯有跨出舒適圈,才能感受到更深刻的生命意義。

(二)志工回饋反思:

1、西雅圖大學/洪O方(衛教組):

在三間服務學校的過程中,有好多讓我非常印象深刻的回憶和畫面。在國中,他們的教室可以遮風擋雨,而最大的缺點就是垃圾太多。前往服務之前,我一直很希望能改變隨手丟垃圾的習慣,但這似乎無法達成,因為他們沒有垃圾桶,他們的垃圾都是用燒掉的。

在課堂上,學生都非常專注,但不太敢表達。或許是因為英文能力還不夠的關係,但身為一個教學者的立場,看到學生臉上的笑容,就是最好的回報。第一次去上課時,我每一個重點都要重複說明好多次,就是擔心他們聽不懂。但是看到他們,出去練習洗手的時候,每個步驟都有確實做好,內心十分感動。

另外,對我來說最難忘的,就是主持closing ceremony了!真的很開心能夠有這樣的機會。這還真的是我第一次主持,而且又是這麼大的場合。上場前,覺得自己準備的不夠,怕自己詞窮,但是一站在前面,看著大家,真的覺得一點都不緊張,因為看到了很多台下的熟悉臉孔。在一起唱proud of you的時候,真的好感動!這也是我第一次用鋼琴伴奏,也沒有出差錯!學生的反應也非常好,真的是個完美的結局。

 

2、美和科技大學/葉O呈(華語組):

很多時候,真正制約我們的,或許不是身處的環境,也不是別人異樣的眼光,其實是自己,別人怎麼看你,其實一點都不重要,你真正的價值,是你怎麼看你自己,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與他人多麼相同,而在於你和別人如此不同。我們都會抱怨,抱怨人、環境、心情,希望你能和我一樣將它化為一股力量,才是對生活詮釋的最佳禮物。甘地曾說過:「與其抱怨,不如成為那個你心中想看見的改變」。

在服務的過程中,有四個不同角色:隊輔、助教、關主、主講者,每個角色都有它被賦予的價值和意義,隨著角色的不同,小朋友們和你的互動也會有所變化。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隊輔」和「助教」了,因為在這兩個角色中,自己是最放鬆、最單純、最快樂、最無憂無慮的。當我擔任隊輔時,可以與小朋友一同肩並肩闖關,感受自己與小朋友闖關時,以及帶領隊伍前進至下個關卡當下的高漲情緒和心情的澎湃。

發現這群孩子是如此天真無邪、單純可愛、簡單快樂,進而發現自己原來跟這群孩子們沒兩樣,一樣童心未泯,雖然這個狀態下的我,身體很累,卻很值得,因為有成就感,即使拖著疲憊的身軀和沙啞的喉嚨,這樣也很滿足,因為我曾經與這群小朋友一起擁有共度這段快樂的時光,因為有你們,我才看見自己的價值。

另一個我喜歡的角色是「助教」,擔任助教時,不僅可以先看夥伴們教課的過程和模式,也看到哪些優缺點是可以去參考與修改的。而在台下的我,感受到這群小朋友對學習的渴望和熱誠,讓我有深刻的感觸和體悟,即便在資源匱乏的環境裡,他們依然保有那份善良的心,簡單而單純的快樂。小朋友們是這樣的知足,而我們呢?在台灣這麼幸福的環境和教學資源,卻只會抱怨,忘了自己身處在一個幸福的環境,卻不懂得知足感恩,這一點是我在這次國際志工服務最大的領悟。

當這群小朋友在下課或者閉幕時,瘋狂的圍繞著我,蜂擁而至爭相與我一起拍照,在這裡,我得到肯定和認同,也因此得到了滿滿的成就感,因為這種感覺是我在台灣不曾擁有過的,感覺就像是偶像般的待遇。每個小朋友都希望我與他合照,在他的作品上簽名,還有人把課堂上所作品送給了我,即使如此簡單、平凡,但物質的價值是多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賦予在你心中的價值與意義。

我很開心,這一刻,我很享受當下的感受,謝謝你們,因為你們,我的價值才有意義,雖然你們生活在貧困的環境,沒有擁有那所謂符合開發國家中的水準,但你們的靈魂是富有的,笑容是快樂的,生活是充滿著生命力的,我真的非常榮幸能有這樣的機會,出現在你們人生當中。

3、黎明科技大學/陳O霖(美勞藝術組):

原本,我抱著一種好奇和嚴肅的心態,參加這次的柬埔寨志工服務,而在出團前的籌備會,對我來說是一段挫折也是自我突破。

很榮幸的能夠被分配到藝術組,剛好也能夠發揮我的專長,正當我這麼想時,下一秒我就被教案纏住了,為了做出美好的成品,卻又不浪費資源,我和夥伴苦惱了好久,滿腦子的問號和點子,而這樣的心情一直延續到在柬埔寨第一堂課,終於才真正了解到我們欠缺的是什麼。

還記得我穿著披風和超人圍裙往教室前進的時候,是帶著破釜沉舟的心情踏出每一步,越接近教室,我的呼吸越急促,心臟越跳越快。但是當我接觸小朋友興奮的眼神,看著他們的笑容時,幾個月累積的壓力,一瞬間釋放了,我了解到教什麼並不是那麼重要了。

他們體驗到了更深層的內容,那是我們讓他們看見未來能不一樣,我們用肢體語言和微笑,告訴他們這世界的廣大,教學只是一時的。我們的出現,就像為房子多添了一扇窗;我們會離開,但是回憶是永恆的。即便最簡單的火車嘟嘟前進遊戲,也能建立起我們的友誼。

在教學過程中,看到身旁的夥伴用力吶喊,燃燒自己,互相補位,原本冷靜的我也解放自己,這15天有歡笑、有眼淚、有摩擦,但是再多的困難我們也一起走過。短短幾個月,建立起來的友誼卻已經在我的人生記事本上,蓋上永遠的回憶。

 

4、美和科技大學/Alex(美勞藝術組):

我跟柬埔寨老師聊天,說這邊的孩子真的很令人感動,我真的很愛他們!key老師說了一句話:「雖然我知道柬埔寨的老師薪水很低,但是那些孩子天真善良的樣子,就是為什麼我想要當老師的原因。」簡單的回答,卻讓我痛哭流涕,也讓我印象深刻。

如果時光重來,我還是會做一樣的決定,如果以後還有機會,我一定會再來柬埔寨,再去這些學校看看孩子們。因為這趟旅行,我結交了非常非常多朋友,我也都答應回去看他們了,而且我真的很想念他們。

柬埔寨這個國家與每個人,都已經深深影響了我,他們的善良純真,讓我永遠不會忘記。誰說他們很落後?在我眼裡,我看見他們的善良、純真、知足,這哪裡落後?跟其他國家比起來,他們真的幸福許多了。這趟旅程我學到最多的是同理心、珍惜、知足、體諒對方、了解對方、愛對方也愛自己,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珍惜與每一個人相處的時間,對我而言,這是非常難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