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柬埔寨國際志工隊․柬愛無限․柬單實寨

(高嘉俊/國際服務處)

典型的熱帶季風氣候,四季如夏,流經東南亞五國的「湄公河」以及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薩湖」,提供柬埔寨豐富的水資源,也在中南半島上孕育出長達2000年以上的文明古國。

 

柬埔寨給人一種50、60年代台灣的感覺,尤其在偏遠的地區,彷彿是與世界脫節般的落後,可以說是一種變相的世外桃源。國家基礎建設的不足和政府的腐敗治理,導致國民的生活條件、衛生環境及知識水平,完全無法應對世界的變遷與進步。

在這樣的環境,一般的認知會認為治安是非常的差,但實際體驗當地的生活後卻發現,人民非常的安居樂業。他們擁有的不多,不過卻樂於分享,他們沒有已開發國家的環境,卻擁有已開發國家所沒有的內在富足,這,是當地居民所獨有的特質。

在充滿泥濘的街道上,可以看見兩旁簡陋的高腳屋舍與貧窮的家庭,每個家庭都好似有一樣的配套,一位外出辛勞的父親、一位管理家庭的母親和充滿好奇的小孩。每天日出日落的簡單生活,與大都市的生活步調截然不同,忙碌的人群來匆匆去匆匆,臉上透露出了疲憊與冷漠,這和我從柬埔寨的家庭裡所感受的完全不同,他們的臉上不是消逝的希望,而是幸福的靦腆笑容。
這次的兩團志工隊,所服務的小學分別是位於柬埔寨磅湛省的安坤地小學與榮強克小學。學校的設備相當簡陋,只有最基本能遮風避雨的屋舍建築,和堪用的書桌椅與黑板。隨時會脫落的窗戶與永遠關不緊的木門,好像裝飾才是它們的功用;燈光主要依靠太陽的照射,只要到了下午,幾乎就是在考驗學生的視力,不禁令人心酸,原來這個世界還有這麼落後的地方。

 

在服務的期間,志工們從原本的陌生與害怕,到享受當地的純樸環境與簡單美好的生活步調。而小朋友從一開始的羞澀與緊張,到熟悉後的活潑與開心,儘管有不同的個性,但都有相同特質,就是天真的心態與好奇的心理,每位小孩都散發出最真實的快樂。

 

這兩趟的國際服務,提供的資源兼顧軟體與硬體,志工團隊舉辦了數日的教育育樂營,除了提供知識的學習給他們之外,對於文化的交流更是相當豐富;硬體方面,基金會也為學校建設新的廁所與洗手台。此外,我們所投入的不只在校區,甚至拓展至社區的服務,除了舉辦家長座談會之外,也為社區斑駁的牆面與髒亂的環境進行彩繪與清潔。當地的學童不僅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更知道垃圾不隨處丟的重要性,也促進了校方與家庭之間的相互配合。

 

志工們更是帶著滿滿的收穫返鄉,這次的國際服務帶給他們廣闊的視野與多元文化的了解,讓他們學習到,施比受更有福的概念,而他們所提供的也不只是服務,更是參與世界運作的一環,深刻感受到生命的意義。

曾經有一句話是用來形容柬埔寨的強盛,”只要有棕櫚樹的地方就是柬埔寨的國土”,加上歷史悠久的文化遺址,證明了柬埔寨是一個非常有潛力的國家。每個國家都有過一段黑暗時期,只是有的國家較幸運,很快就脫離了,有的國家運氣較差,還在努力。在這個地球村的概念下,全世界的互相幫助是促使人類進步的重要關鍵。

這個國家所需要的是長期的耕耘與啟發,這一趟服務或許能帶給他們短暫的改變,但沒有長期的投入與付出,要幫助他們脫離如此的極端時期是非常困難的,藉由這次的志工行動,我們期盼的不只是幫助柬埔寨的人民,更希望鼓勵到台灣的朋友,一起投入柬埔寨這個失落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