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五班/呂O琪

        只因為愛,我再一次開始尼泊爾國際志工服務的旅程,想用愛尋找那份快遺忘的感動…

        準備教案時,我比之前更清楚怎樣的課程適合尼泊爾的小朋友,他們需要的真的不多,一張紙、一隻筆,他們就能夠表達他們的熱情,就能夠讓他們睜大的雙眼認真學習,他們是非常珍惜能夠學習的每一刻,我喜歡他們的態度,讓我在準備教案時總想起他們的笑容,想著這樣的課程將會是他們生命中一份難忘的回憶,想著他們拿著自己的作品時,露出的笑容,似乎足以將我的煩惱全部一掃而空。

一個小朋友牽著左手,另一個小朋友拉著右手,接著,一窩蜂的小朋友圍繞在你身旁,玩遊戲或唱歌或跳舞,他們都很樂意很開心的陪你一起唱唱跳跳,之間沒有太多的語言,卻能使我的心裡暖暖的,讓我不禁意的笑。

有時小朋友跑來要貼紙、要巧克力,我們只能很無奈的說沒有,雖然他們有山有水,擁有很棒的大自然教室,但是,貼紙也好,巧克力也好,不是應該在他們的童年出現嗎?他們的物質生活實在不如基本水準太多太多了,我們能給的真的太少,如果給一顆巧克力,能讓他們的童年像巧克力一樣的甜甜的,那該有多好。

在這次的服務過程中,不變的是學生們依舊熱情又可愛,尼泊爾人民也依舊有著那顆淳樸的心,變的是我的心,來了第兩次服務,以為這樣帶給他們的很多了,但仔細想想,還是很少很少,我仍然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讓他們物質環境變好,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讓他們生活更佳,不時斷電的情形仍在,天天洗冷水澡早就是他們的習慣,教室裡頭沒有日光燈,學生穿著拖鞋在山坡地、石子路上奔跑……,回到台灣,感覺怎麼一切變得好不真實,台灣的一切似乎是在尼泊爾時想到達的天堂。

這一次,除了帶著滿滿的愛心,也帶了一顆懷念的心,懷念著尼泊爾的空氣,沒有因酷暑而有冷氣排放的熱氣,尼泊爾的夜空,沒有太多的光害而多了一些澄淨的感覺,尼泊爾的小孩,學習是發自內心的,臉上多了一份快樂滿足的幸福,尼泊爾的臉上,或許少了電子產品的使用,大多數人沒有戴眼鏡,能看見他們深邃迷人的眼睛,但是卻因物質生活不太好,困苦的愁容多了一些,因為交通不方便,兩地之間都要坐上半天的車程,身體多了點疲憊,臉上有了倦容,在台灣的我們,是否該學學這個比台灣落後,卻又比台灣幸福的尼泊爾,至少,學學他們遇見陌生人說Namaste(你好)時,自己也能露出真心的笑容和別人說你好。

第二次與尼泊爾離別,心裡的惆悵更多了,我是不是已經習慣那裏的生活步調、習慣冷水澡、習慣每天都發自內心的笑、習慣小朋友睜著大眼向你學習,心裡的一部份或許已經屬於尼泊爾,回到台灣,看看台灣的街道,會閃過尼泊爾那充滿泥濘又凹凸不平的街景,吃吃台灣的食物,會想點咖哩或馬鈴薯那些在尼泊爾常吃到的食物,洗澡時,也會想起在尼泊爾洗冷水澡的日子,看著照片,微笑漾起在我臉上,這些都是很幸福很開心的事。

我想,我遺忘的感動,因為這一趟旅程,變成腦海中最深刻的回憶,用心感受,每一份感動都刻骨銘心,閉上眼睛,每一份美好都歷歷在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