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思雅)

小柔去年才進入課後照顧班,有著一頭及腰的長髮,看起來光滑柔順,每天媽媽都會幫小柔綁著麻花捲,衣服則像用熨斗燙過,相當乾淨整齊。所以走起路來甩著頭髮,背影看起來像極了美髮公主,然而小柔對家長似乎較為依賴,書包常常是由媽媽幫小柔來背,而媽媽也會習慣性幫小柔整理書包,小柔彷彿是家中的小公主。

但第一次去她家作家訪時,讓我感到好驚訝,原來媽媽是新住民,跟爸爸離婚後與同居人,一起擠在養鴨場旁的貨櫃屋裡。媽媽和同居人從事代工養鴨,所以居住環境髒亂,空氣中也散發著糞便的味道。那天,我看到場內除了養鴨之外,還飼養了豬、雞、狗等其他動物,也發現小柔家中四處堆疊著雜物。

之前常聽媽媽說:「要帶小柔去治療支氣管。」於是我告知媽媽:「家裡這些情況,都是有可能導致小柔過敏的來源,建議找時間,帶著小柔一起做家事,幫忙整理環境。里港課後班也有規劃家事學習課程,如掃地、拖地、刷馬桶、倒垃圾、洗碗等,這些都能幫助孩子獨立,因此期望媽媽能陪小柔在家實踐所學的課程,也改善家裡的環境。」

小柔家的經濟來源,主要是靠養鴨賣鴨為生,每三個月才能售出一批鴨,一隻鴨僅價值十幾元,平均收入每個月不到兩萬元,經濟相當拮据。我也發現同居人走路一跛一跛的,似乎非常不舒服,詢問後同居人回應:「最近天氣變化大,鴨子死傷慘重,為了多賺一些錢,因此必須開車到隔壁鄉鎮,購買鴨子的營養品及藥品,又得替老闆看顧別家養鴨場,操勞過度導致腰傷復發,而影響了腳。」

家訪後,我看著小柔媽媽及同居人離去的背影,感到非常不捨與心疼,所以回辦公室後的第一件事,就是開始幫小柔家找尋資源。我先向社區的愛心婦女慈善會申請補助現金五仟元,雖然金額不大,但相信這對小柔家是一場及時雨。也許我們無法立即改善他們的經濟狀況,但我相信基金會所付出的關懷與協助,都能給予他們最大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