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阿家考試作弊,直接抄了同學的答案,被我當場看到。我告訴他:「自己的考卷自己負責,抄別人的是不對的行為,對自己的過錯更應勇於承認。」

 

他竟然理直氣壯:「我沒有抄別人的,我真的沒抄別人的。」

我說:「你不喜歡考試、不喜歡念書沒關係。可是一定要誠實的面對自己!」

他更大聲說:「我沒有,反正我也不喜歡來這裡。」

我說:「很好,不喜歡就不要勉強,謝謝你告訴我,等一下我會打電話請你正在辛苦開車賺錢的爸爸來接你回去,這樣你就可以早點回家休息。」

 

我不是一定要用這種方式對待阿家,是因為帶他那麼久了,我知道必須用些話語讓他去思考。他低頭不語,面無表情的呆坐著,看得出他受了影響,內心正在掙扎。

 

下課後,阿家跑到我面前說:「老師,對不起!我錯了! 我跟你道歉! 您一定要原諒我啦!老師,您剛剛難道沒看到我坐在那裡冷靜自己的情緒,忍耐很久了嗎?」

我打從心裡笑了出來,帶領阿家快一年了,從前和現在簡直是天壤之別。

去年,當他不開心時,他會直接嗆你、摔東西,甚至大罵講三字經;如今,他可以坦率的表達內心、努力試著控制情緒,並且勇於認錯,對我而言,他的這番轉變是對我的最大鼓勵。

 

很多時候,真的很想把這些孩子們的轉變與成長拍錄下來。面對這群孩子純潔、真誠之心,從破碎的心靈到完美的靈魂,我看到了他們的轉變與可能性,儘管未來的路程仍是難以揣測。然而,我覺得那已經是世界上最美、最珍貴的寶物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