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前,林阿姨來到古亭據點,其他長者通常是詢問我:「有沒有課程可以參加?」而她是問:「有沒有需要志工?」因為在家裡沒事做,孫子鼓勵她出來做志工,可惜當時據點並沒有需求,因此我建議她,可以先來參加活動,同樣有促進健康、接近人群的效果。於是林阿姨開始參加據點課程,直到半年後據點成立志工隊,林阿姨終於如願以償,有了志工身分。

來到古亭據點之前,林阿姨一直在家照顧患有失智症丈夫,因為捨不得將丈夫送進安養院,於是選擇自己照顧。生活大小事都由她一個人處理,必要時也會帶著丈夫一起出門,丈夫的身體一直都很好,說因為多年前丈夫曾經說過要「呷百二」,那時候她就下定決心要幫助他一直健健康康,而照顧先生的日子,就這樣持續了12年。

有一天,林阿姨出了車禍住院,不得已只好把丈夫送進安養院,沒想到丈夫進了安養院後,健康狀況急轉直下,沒多久就離開人世,林阿姨因此感到非常自責,要是她沒有出車禍住院,丈夫就不會離開了。

好一陣子她在家中鬱鬱寡歡,孫子見狀,鼓勵她出來做志工,給了她一疊機構名單讓她打電話,詢問有沒有志工需求。她說,每個機構都嫌她年紀太大,只有古亭據點邀請她一起來參加活動,還教她怎麼做志工,因此她很高興能夠到這裡來學習。

雖然林阿姨也像一般70歲以上的媽媽一樣,常常覺得自己甚麼都不會,但她很願意學習,也很願意接受挑戰。例如,據點有許多行政工作是需要使用電腦的,雖然她對電腦並不在行,卻主動說要學,甚至每個星期固定一個下午來「練習電腦」,在她練習的過程中,也分攤了我一小部份工作。

林阿姨常常說,很感謝我「收留」了她,但我只是提供了一個可能的歸屬,其實是她自己幫助了自己,能主動走出家門,找到生活目標,開啟人生的另一段旅程,這才是難能可貴的!(文/賴思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