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家訪實錄- 500公里的愛】

🏍DM Sherpa,我們在尼泊爾的社工,5月中旬,開始了他的家訪之旅,騎著租來的的摩托車,開始拜訪我們在車瑞卡(Charikot)與吉里(Jiri)共37戶的學童,再由吉里騎車返回加德滿都。光是車程就將近耗費17個小時,500公里的路程。而山區的路面永遠像地殼搬動過似的坑坑巴巴,路途險峻異常,嚴峻的地勢對一般小客車都難以招架了,更何況是騎著摩托車前往。

☀️車瑞卡與吉里皆位於尼泊爾東北部,深藏在被遺忘的深山中,社工DM的造訪,對於貧困的家庭來說,是一種安慰,也是一種寄託,平常無法向人訴說的苦與難處,終於有個可傾訴的對象。

⏩以下節錄DM家訪的心情紀錄:

這個月我去家訪由環宇基金會資助的山區學生。每一個受資助的家庭都住在山區裡,過著類似的生活;儘管他們有不同的生命故事。

剛開始家訪時,他們家人都會奉上一杯熱茶,微笑、開朗的歡迎我,但隨著他們開始分享生活的掙扎面,熱情笑臉彷彿茶水漸漸退去溫度般,也跟著消失的無影無蹤。

這時,可以清楚的看到他們的生活,猶如被烏雲籠罩般,霧濛濛的一片,不管走到哪,都是灰暗不明,讓人焦慮期待著一點點曙光。我不是一個堅強的人、也不是一個電影演員,聽到他們的痛苦也無法假裝在他們面前不掉眼淚,淚水就是會在眼睛打轉。

有時會覺得家訪對他們而言很殘忍,因為彷彿在傷口撒鹽,提醒他們生活的艱辛。在這趟家訪中,只有少數家庭我沒有塞一點零錢給他們,很多家庭是家裡沒有食物、孩子沒鞋可穿、更慘的是家裡有人生病卻沒錢吃藥〜有的是生病但沒錢去醫院定期檢查,有的因為沒錢所以只好從醫院回來。

最慘的是,在貧窮和匱乏的壓力下,再發生變故。有的躲債逃家,有的酗酒,有的出國打工卻發生工安意外,身體受殘。無論他們做甚麼,儘管方法不同,還是在為心目中那道地平線上的希望曙光而掙扎。

我以能代表臺灣環宇基金會,到那裡擔任社會工作者而感到自豪。我很高興,在他們艱難的道路上,我可以成為他們的支持與陪伴。之後的家訪,我會更多聚焦在孩子的成長,生活的點滴,讓他們去看見自己已經有的,藉正向的鼓勵,引發未來的希望,這樣,在他們生活的黑暗道路上,儘管基金會無法為他們變出魔法棒,但至少能當作一根手杖來支持他們。

附記:基金會助學金方案有通盤的規劃,助學金每月發放,一直到十二年級畢業(中輟就停止,缺課太多也停止),如果有考上大學,就專案處理。等他們畢業後就業,接著後續是鮭魚洄流專案,希望這些受助者,將來成為助人者,去幫助尼泊爾的貧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