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磐石計畫/資助人王莉雯)

自己過去不管是海外旅遊或是留學期間,都曾在緊急困難時,受過國外陌生人的幫助,在孤立無援中得到幫忙,解決了困頓。曾經接受過這份溫暖的我,未曾感受到種族歧視或不良對待,因而提醒自己,在有限的能力下,一定要傳遞這份溫暖與愛的力量。

選擇了極少人關注的海外貧童助學,希望他們漫漫的成長路程中,燃起一絲溫暖和希望,感受到來自世界彼端的支持。或許有人問:「為什麼要捐款到國外而不是國內?」對我而言,任何人有需要我們都應該伸出援手,而不應該分國內國外。

試想,如果台灣大地震之後,那些善意的外國人也有這樣的想法,那麼台灣的重建之路就會遙遙無期。所以同住在地球上的人們,當一方有難時,不應分你我、種族、宗教或國籍,而應齊心匯聚大愛,一同撫平傷痛,才能迅速重建家園。

天災頻傳,「救急」的愛心人士固然不少,然而社會問題的根源,通常來自於貧窮所造成的家庭失能與社會混亂,甚至戰爭。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不只帶來重大傷害,更多是因為國家長期貧困,所引發的家庭失能、童工和人口販賣等問題,於是「救窮」才成了需要解決的根本問題。

「施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技」,通過教育是解決貧困最好的方法。我看到環宇基金會對於雪巴育幼院院童,就是透過教育讓孩童有再次翻轉命運的機會。有別於一般捐款後就沒有後續,環宇長期派遣國際志工到尼泊爾做追蹤和陪伴學童,貼心用心的做法讓人深感安心,所捐的款項不但被妥善運用,並且將愛心再次擴大。

每月新台幣捐助600元,僅是微薄之力,卻能讓尼童可以擁有受教育的機會,改善貧窮甚至改造社會,簡便而立竿見影。另外,機構會將每筆捐款定時回報,清楚知道院童的學習情況,如成績單、照片、卡片等,彷彿有了親密交流,參與了孩童的成長。

每一位兒童都是世界的主人翁,可能就是下個賈伯斯,也可能是塔利班小民兵,期望你我一起注重品德教育,在貧童心中種下小小良善的種子,讓正直、正向,在他們心中成長茁壯,讓他們也有改善世界的可能。誠懇邀每位住在地球村的我們,共襄盛舉,天涯若比鄰、愛心無國界,生命有限、良能無限,讓我們一起創造愛心大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