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游璧誠 社工)

春季午後一場大雨,破舊屋內瀰漫著潮濕空氣,混雜濃烈的霉味,屋外髒亂不堪,這是連一般人都會退避三舍的地方,卻是夫妻倆老,安度晚年的棲身之所。

九十八歲的龍伯是退伍老榮民,患有心臟病,和太太靠著每月一萬餘元的退休俸過活。為了省錢只能租在老國宅生活,房子老舊簡陋,每逢下雨,屋外大雨磅礡,屋內則滲水不斷,常得出動三五個鐵桶接水。冬天時還得忍受刺骨寒風竄入門縫,日子雖然過得清苦,但對倆老來說,至少晚年還能有個棲身之處,習慣了,就不以為苦了。

始料未及的是,日前龍嬸住院,需在醫院接受一連串的治療。每次療程結束身體便虛弱不堪,加上藥物作用,常讓她食不下嚥,日漸消瘦,令龍伯十分擔心。幾個月下來,龍嬸往返醫院的次數頻繁,醫療費、交通費的壓力遽增。「我寧可自己苦,也不能讓太太委屈啊!」龍伯想為太太買個便當,就連行動都有問題,自己顯得無奈又焦慮。

龍伯年歲已高,終日為愛妻和經濟煩憂,心臟痼疾也日漸嚴重,擔心萬一自己先走了,太太一個人該怎麼辦?想著想著,就不禁老淚縱橫。他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走下去,命運的轉盤,似乎將他們一步一步,逼向絕望。

社工長期的關懷照顧,掌握龍伯的處境及狀況,每當陷入情緒低潮時,陪伴傾聽倆人表達焦慮與不安,不做任何主觀評論,事後再進行歸納整理。目的是,一方面尊重曾經發生的事件,一方面聚焦在現在的自己;運用正面鼓勵的眼光,肯定過去成功經驗與行為,滿足倆人彼此互相需要的需求。成功協助他們恢復信心,將「愛」轉化為力量,而不是造成彼此的負擔。

此外,提供民生物資與媒合照服員單位,並告知里長與鄰居社區,連結互助友善的力量;再者,集結社會資源與社區關懷的能量,帶入長者家中給予協助,實質幫助龍伯夫妻倆,使能在地的安心終老,實現「老有所終」,這也是完善生命目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