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社工 劉情音)

台灣社會高齡化日趨嚴重,比起24小時的養護照顧、日間托老,前端的活躍老化、健康促進,才是更為積極的行動,可協助長者延緩老化。

環宇台中老人據點舉辦「肢體開發課程」,感謝弘道基金會沈艷秋老師,專業與細心的帶領,讓長輩活動筋骨、舞動身軀,並藉由肢體創意聯想,促進美好的互動,讓長輩們在輕鬆歡愉的氣氛下,達到身心愉悅的享受。

開發肢體就是開發潛能

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艾美柯蒂公開了她的研究結果:短短兩分鐘的姿勢改變,竟然會直接影響體内荷爾蒙「睪固酮」testerone(支配賀爾蒙)、「腎上腺皮脂醇」cortisl(壓力賀爾蒙)的變化,藉由有意識地伸展身體姿勢,可讓人能在短時間內,變得更為果斷、樂觀,與充滿自信。

研究指出,只要改變身體的姿勢,就能改變其他人對我們的觀感。肢體的開展或收縮,影響的不僅是短暫的姿勢改變,而能幫助我們打開内在,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一個小小的姿態調整,就能產生很大的改變;維持一個強有力的姿勢兩分鐘,就能調整體內賀爾蒙,讓你表現出最佳狀態來面對眼前的挑戰。

透過實驗不僅證明了身體與我們的緊密關聯,也體現了規律地開發肢體,的確等於開發内在潛能。在東方社會文化薰陶下,通常對自己的身體不熟悉,不僅容易感到拘謹,更因為工作與家庭角色的壓力,導致身體「放不開」,内心更有深刻的「不自在感」,長期累積下來,就導致了疲憊與倦怠感。

肢體語言蘊含美妙的意義

肢體語言蘊含許多內在的意義,運用簡單的戲劇模式,可以讓長輩自在地演出,彷彿連結到年少時光,讓生命繼續發光。課程剛開始,社區長輩們相當靦腆,但逐漸展現非常活潑的一面。

其實長輩們需要鼓勵,透過肢體與心靈的互動,輕輕的給予回應就能鼓舞他們的身心。長輩們因長年勞動、身體困頓,需要引導慢慢舒活,讓他們可以歡歡喜喜作夥,一起舒展肢體,以及感受彼此的生命故事。

除了可以活化心情,也能延緩銀髮族的身心功能衰退,達到活躍老化的目的。當長者通過簡單的回憶重現,便能將生命中的重要片刻,化為祝福,彼此交會互放的光芒。

「銀髮肢體課程」沒有一定的教科書,完全來自現場的氛圍實際的互動,此外還要擁有滿滿的愛心與耐心,希望能讓長輩擁有更多活力,在滿滿的喜樂中,得到更多身體與精神上的價值。

容許不完美

當年紀到了一定歲數,長輩的記憶力、反應力與行動力自然會有不足,若是以年輕人的角度去看待,自然就會很痛苦。但若帶著包容與耐心,引導長輩去獨立思考與體驗,就可以在每堂課程中探索新意。

第一堂課「肢體發想」將名字與肢體動作做結合,成為自己專屬的特色。看似簡單卻是課程的核心體現,老師希望長輩不一定按照要固定步驟,而是開發自己的想法,勇於自在的展現。

「小白小白,騎白馬,雙手抓緊,叩嘍叩嘍往前跑!」

「許翠華,隨風搖曳,嘩啦啦!」

「王美鳳,美麗的鳳凰,飛上天呀飛上天!」

剛開始大家很不適應、放不開,透過引導與鼓勵,漸漸可以創造自己獨創的動作。當看到自己的名字與動作被大家記憶與互動時,長輩們彼此開懷大笑,每個人彷彿回到快樂的童年。

生命故事的回憶

第二堂課「物件分享」找出一件物品,幫助探討自己生命中留下最深刻的記憶是什麼?一張黑白照片,展現17歲最青春美麗的自己,賴阿姨慢慢訴說,當年的小護士是怎麼認識先生的。

一本本泛黃的日記相冊,親手紀錄了吳阿姨與先生的旅遊足跡,告訴我們她如何陪伴先生度過退休後的歲月。

還有一件令人驚豔的紅色禮服,白阿姨穿上當時訂婚的禮服,依然清楚記得那是來自母親的愛,心中滿溢思慕與感激之情。

有時看到物品,我們會單憑想像猜想背後的故事,後來得到的卻是令人驚喜和意外的情節,這也是生命故事趣味而迷人的原因。

肢體雕像互動

第三堂課「肢體雕像互動」,老師先藉由認識環境來暖身,倆倆一組搭配,假裝自己是第一次踏入據點,由另一人來介紹。因為平常太過熟悉,沒有好好仔細觀察周邊的事物,現在則要重新審視一番。

「這是什麼?」黃阿姨笑呵呵的問。

「這是飲水機,裡面有冷水、溫水,還有熱水可以喝。」同組夥伴細心回答。

看似明知故問,有點滑稽卻又不失其重要,當重新去體悟之後,發現原來據點的每一事一物,都是為了自己而存在。除了指物說明之外,也有舉一反三的訓練,還要答非所問。「這是什麼?」「那是馬桶啦!」爆笑的回答,讓長輩笑彎了腰。

回歸到「雕像互動」的主題,兩人一起手拉手,接著進行動作停格。當一個人擺好姿勢固定後,另一人要思考如何跟這個雕像產生關連,進而創造出延續的故事性。

「啊!我知道要做什麼動作了!」雀躍的劉阿姨趴在白阿姨身上,把腳努力抬起來,因為柔軟度的限制,郭阿姨也來幫忙抬腳,整個畫面變得非常逗趣。

活動目的,一是讓彼此觀察對方的動作,通過動腦思考,勾勒出想像中的故事畫面;二是讓其他長輩用眼睛觀察,發現在雕像肢體中所展開的連貫性與意義,激發長輩的想像力。

銀髮服裝展示會

第四堂課「服裝展示會」,穿上自己尬意的衣服並展示給大家欣賞。「尬意」不是指昂貴或美麗,因為每個人的定義不同,而是要讓長輩用心去認識自己,以及發現自己的價值。

張阿姨拉起裙擺,滿懷回憶地說:「這是女兒結婚時,我接待客人時穿的,它對我特別有意義。因為時間久遠,沒有機會再穿,很感謝有這個展示會再穿,因為它陪伴我度過很多重要的場合。」

接著是劉阿姨,一身小碎花連身裙,臉上盈滿驕傲:「這是我自己打版製作的,袖子樣式是當年最流行的,布料材質也是上等的。其實那時已經有年紀了,很久沒做衣服,擔心自己忘記怎麼製作,但很訝異,原來我都還記得以前的功夫!」

沒想到,也有其他長輩開心的說:「我也做過,我也會!」其實,有些經歷是大家曾經共有的,當有人分享並被肯定時,也激發出其他人的幸福感,變成美好的饗宴。

生命渴望被看見

其實,每個人都渴望被看見、被重視,透過這樣的舞台或課程,滿足了長輩們的渴望。當大家都帶著容許不完美的包容心,去發現每位長輩的價值,那麼,他們就可以在這小小的舞台上發光,看見他們的生命故事。

四堂課程精采而連貫,讓長輩們感到充實而美好,讓每個人都感受到自己是生命中的主角,展現了精采的人生。

最後,老師帶領大家手拉著手,圍成一個大圓圈,彼此給予祝福,大家在滿滿的正能量互動中,畫下了美好的生命印記。

 

【銀髮課程帶領注意事項】

一、如何提高參與者興趣

  1. 一般年紀大的人都會心生畏懼,怕自己笨手笨腳、怕別人笑話。所以每次課程初始,要先分享一些愉悅的事情,讓長輩們輕鬆開懷,帶著愉悅的心情進行活動。
  2. 帶領者要注意面部表情,這非常重要。你臉上所呈現出的狀態,會直接提升長者的參與意願,「保持笑容」是融化每一位長者最佳的方法。
  3. 接下來就是「多多鼓勵」,讓長者覺得自己很棒,不論表現如何,都無需跟他人比較,而是讓長者感受隨時都被關注及照顧。

二、在安全規範下促進肢體活動

  1. 由於長者的平衡感及空間感隨年齡增長而退化,會擔心跌倒或重心不穩而不敢參與活動。這時,要提供一個安心的重心支持,讓他們可以放心舞動身驅。
  2. 可藉椅子或牆壁輔助,讓長者願意嘗試跟著帶領者活動,安心地提腿、彎腰擺動,甚至更多平時不敢嘗試的拉筋活動…等。
  3. 有些長者好強,覺得自己不需要靠椅子協助,此時可以傳達,坐在椅子上並不代表能力不足,反而可以加強更多身體部位,如單腳抱膝、提腿,可訓練大腿的肌肉。

三、同時帶領健康與行動不便者

  1. 當行動不便與健康長者同在時,帶領者可以輕而易舉的說服長輩們卸下心防,一起坐在椅子上活動。
  2. 帶領者在帶領活動時,對於身體較有障礙之長者,要隨時給予鼓勵與肢體的接觸,並設計一些目標,讓腦子與身體行動達到一致。
  3. 舉例:依序將手摸至耳朵、摸至頭頂、向上舉起,朝明確目標進行,如此健康和行動不便的長者,皆可透過口令傳達身體行動,達到肢體活化的企圖心。

四、如何營造輕鬆愉悅的氣氛

  1. 首先,保持臉上的笑容是不二法門。第二,在課程進行之間,跟長者的互動至關重要,如關心長者們關於健康、氣候、節慶、服裝、動作…。
  2. 帶領者可以將肢體動作加入順口溜,達到輕鬆活潑的效果,例如:頭兒、肩膀、膝、腳趾;或以生活用語,如游泳、擦窗、跑步、擦地板…等來形容動作。
  3. 請謹記,帶領者在課程進行中詼諧幽默的反應,會讓課程進行的快樂又流暢,讓每一位長者帶著滿滿的笑意回家,吸引長輩下一次快樂地進入課堂。

 

參考資料:

  1. 張玉環/2020/生活律動/走過千山萬水遇見自己/熟年課程
  2. 每日頭條/2020/生命回顧在老人心理治療的運用
  3. 王正芬/2019/歡喜作伙來運動/青銀合創第326期
  4. 艾美・柯蒂(AmyCuddy)/2012/為什麼開發肢體就是開發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