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突破性別框架 勇敢追求自我女孩也可以遨遊藍天、馳騁大海

(文字編輯/呂學智)

女孩們第一次進入「模擬駕駛艙」,體驗駕駛飛機的感覺。

「我第一次體驗,感覺真的很真實,雖然我沒坐過飛機,但感覺好像真的在天空中飛一樣!」「我很興奮,覺得好像真的在飛機上,螢幕很有立體感,還會有一點點頭暈哩!」這是女孩們在培力營中,真實的回饋分享。

 

新北女孩

今年8月11日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與環宇基金會合作,舉辦「女孩STEAM培力營」,融合講座與體驗活動,讓成功女性楷模與青少女交流,引導青少女們學習成為具有影響力之性別友善種子。

培力活動在桃園的PILOT in CAFÉ餐廳舉辦,由四位現任女機師及一位教官帶領。課程中分享機師的養成過程及職涯規劃,讓女孩們瞭解如何成為機師,並由飛行教官帶領女孩們進入模擬駕駛艙,體驗駕駛飛機、翱翔天空的感覺。

參加活動的女孩們全神貫注、專心聆聽,對講師的內容感到鼓勵與振奮,能夠學到有關飛航的知識讓他們很喜悅。女孩們開心道出:「這好像是粉絲見面會」、「她們好厲害喔!」、「我覺得她們是英雄」、「我也要追求我的夢想」…。

自我挑戰,勇敢逐夢

10月28日在新北市婦女中心舉辦「2022台灣女孩日─新北女孩勇敢逐夢」記者會活動,侯友宜市長和新北女孩及長榮正機師李信燕暢談夢想。新北市自2013年起積極培力新北女孩,從文化、教育、體育等各層面推動,透過性別培力營隊、街頭宣導及成果分享,充權青少女性別意識。期許透過記者會分享及新北女孩培力計畫,提升女孩們的自信,創造無限可能。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她從小就有飛行的夢想,在淡江大學航太系畢業後,原先擔任是地勤人員,因緣際會到駕駛艙體驗飛行感覺,因此立定成為機師的志向。即便在女機師比例為少數的航空業,她仍堅韌不拔積極接受機師訓練終於成功圓夢,也鼓勵新北女孩發揮潛能挑戰自己,化不可能為可能。李信燕說,女性的抗壓性更高、組織能力更強、溝通技巧更好,鼓勵新北女孩要有夢想,並且勇敢去追逐。

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於女性機師感到十分敬佩,並說,女性具備細膩、堅韌、果敢的特質,工作能力不亞於男性。在以男性機師為主的航空公司,能夠突破職場的性別框架,翱翔天空,甚至擔任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這就是相信自己的力量,「別人可以,我也可以!」

參加培力課程,體驗豐碩

四位高中就讀金陵女中、目前已升上大學的女孩,表演跆拳道品勢,現場「呵」、「哈」聲震撼場內,充分展現力與美。其中,就讀台大國際體育運動事務學系的許珮旂說,身為女性運動員,唯一不便的是剛好碰到月經來,為了不影響比賽要努力克服,此外,她也希望能把正確的運動知識普遍傳給民眾。

另一位就讀黎明科大的陳怡婷表示,在暑假期間參加天元慈善功德會與新北高工汽車科合作的夏令營活動中,學到機車如何簡易修繕保養,她說以前騎車只知道要加汽油,不知道還要換機油;在上課後知道每次騎車要先檢查儀表板,也會用10元銅板檢測輪胎溝紋。她說母親在工地刷油漆,她也去學會開堆高機,她認為男生能做的工作,女生也能。

各種培力活動女孩無限可能

此次女孩培力部分,邀請各單位舉辦不同形式的培力活動,如環宇基金會安排女機師分享職場經驗及模擬飛行體驗、天元慈善功德會與新北高工汽車科合作教導機車修繕保養、好巢社區兒少協會由水電師傅傳授馬桶與水龍頭維修、家樂協會藉由闖關活動,將水電工、警察等職業體驗融入其中。

參與活動後的文文說:「我都不知道原來自己就可以修喇叭鎖!」青青也說「原來修機車不難,女生也可以辦到!」本次女孩培力活動舉辦成果展覽會,將今年活動過程及歷年來女孩日成果彙整集結,讓社會大眾認識女孩的無限可能。

基隆女孩

港都女孩夢想啟航

環宇承辦的基隆市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辦理基隆市政府「港都女孩夢想啟航」培力活動,讓女孩們與女船長簡汝庭交流,引導青少女們學習成為有影響力的性別友善種子。

8月18日舉辦培力活動,女孩先到望海巷碼頭集合點名,認識如何穿上救生衣,接著登上潮境方舟1號,藉由導覽員引導,認識潮境公園周圍的海岸景觀。

出港之前的海灣,水深較淺,可說是天然的水族館,透明的船底觀察窗,可以欣賞清澈見底的珊瑚、熱帶魚及多樣化的生態。導覽員詳盡地介紹海灣的地景地貌,以及潮境公園的秘密,原來之前是垃圾掩埋場,認識了公園的前世今生。通過一趟海岸之旅,女孩們不僅探索海灣的奧秘,更學習到海洋的永續精神。

下船之後,女孩們來到國立海洋科學博物館,聆聽簡汝庭分享個人經歷與女性在職場上的挑戰,並進行交流座談,探討女孩生活中所遇到的性別刻板印象,以及如何突破傳統的框架和展現女性的獨特價值。

潮境方舟1號/首位女船長

「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我會先來到港邊,觀察浪況還有風向,判斷今天適不適合出海。」「檢查每一個航儀是否正常,還要檢查螺旋槳,看有沒有藏垃圾,是否勾到魚線等,還要檢查碰墊、纜繩或羊角,做到最好的準備。」簡汝庭說。

「我覺得性別並不是問題,最主要是你對不對得起你自己的人生,這才是最重要的!」由於從小對海洋的熱愛,因此選擇了航海科,並因一股愛國心進入海軍服役,不過一路以來,卻因性別緣故,遭受到許多質疑與歧視。

「我熱愛我的工作,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興趣,在我任職潮境方舟船長以後,一開始也是遇到非常多的性別問題,例如你是女生,你可以獨立駕駛一艘船嗎?」

「也有人閒言閒語,你這個女生,開船技術這樣不行啊!也有人在社群說,未來潮境方舟1號是女船長,你們自由潛水的時候要注意她的船出沒!她是危險人物之類…。我明明很認真在工作崗位上盡責,為什麼要因為性別,然後去摧毀一個人對於海洋的熱誠,那時候真的蠻難過的!」

努力學習 克服困難

「於是我就想盡辦法轉念,他們不可能打倒我,我一定要做給你看。所以我就是每天不斷練習,看到漁船船長回來,就趕快跑去碼頭請教他,一直巴著船長學習。這樣到今天,至少有半年了,慢慢累積學到很多東西,也認識了漁民跟船長,大家相處得很愉快。」

「人生的生命很短,你不知道下一秒會怎麼樣,為什麼你不在你還有呼吸,還有心跳的時候,你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船要入港停靠,需要專門的技術,好像甩尾一樣停在指定位置,簡汝庭笑說:「一開始也是狂被笑啊!停不好啊!飄走啊!就一直練、一直練,最後終於停好了。」

性別並非限制 勇於接受挑戰

「這一路上我追夢其實並不孤單,因為在社會上有很多年輕人,我們一起都在往夢想的路上邁進。我想藉我的力量,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女孩們不要把自己的性別當做是一種限制,我們可以去跨越那條的限制,去挑戰更多的事情!」

簡汝廷鼓勵女孩們,有夢就要去追,因為人生只有一次,應該勇敢去挑戰,趁年輕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不會去後悔自己的人生。學員彤彤回饋:「我覺得船長比我想像的還勇敢,會勇於挑戰,做一些女生平常不會做的事,讓我覺得女生可以跟男生一樣,有一樣的價值。」佳雯則說:「船長很有個性,會勇敢做自己,面對任何事都充滿自信,展現女孩不一樣的特質,我很佩服!」

女性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非常多困難,那時候可能懷疑自己是不是該放棄,或是應該安安穩穩就好,或是找一份工作,然後嫁人就好。女船長簡汝庭則鼓勵女孩們,選擇追求夢想,勇往直前,走你自己想走的路,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讓自己在未來可以發光發亮。在此祝福所有台灣女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