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 1081360551號

(文/編輯室)

八卦山山脈乃是彰化、南投兩縣之縣界;最高峰是橫山,海拔443公尺,頂部是呈無山峰的臺地。在這樣的地區,當地人喜歡自嘲說是「不山不市」的地方,亦即,既不屬於山區也不屬於城市的邊緣地帶,資源的取得也較為困難。

山上雖然有四所國小及一所國中,但都因為居民遷往都市,加上少子化的原因,學生人數驟減,幾度瀕臨關校的危機。過去,雖然這裡曾經因為種植鳳梨和檳榔樹而風光一時,但如今事過境遷,留下來的多半是無力搬遷的居民,青壯年下山工作去了,剩下老人和小孩。

青少年精力旺盛,需要正當的娛樂

學校放學後,我們發現有不少國中生和青少年,會無所事事的到處閒晃,有時則聚集某處嬉戲,缺少正當的休閒活動。我們擔心無知的少年們會提早嘗試性行為,導致衍生未成年懷孕的問題,以及另一個更令人憂慮的–吸食毒品的問題,這些都需要儘速加以防範。

環宇基金會在山上成立兒少關懷據點,除了通過課後輔導班陪伴照顧孩童,也會幫助國中生舉辦桌遊及高智爾球活動,以充實他們的課後生活。

安排挑戰活動,訓練挫折忍耐力

「獨輪車」則是一種更有意義與挑戰的訓練,非常適合培養青少年。學習的過程會經歷不斷的失敗,甚至受傷等,藉以訓練學生的耐心與意志力。

我們在暑假安排獨輪車課程,讓學生挑戰,大家興致勃勃,雖然已經汗流浹背,但堅持忍耐沒有放棄。有小女生害怕摔倒,眼眶含著淚水,仍繼續堅持到底。獨輪車可以訓練孩子們的挫折容忍度,而且大的還會幫助小的,看到互助的情誼。學會騎獨輪車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所培養的各種精神。

集合社會力量,一起幫助青少年

我們認識一位獨輪車店老闆,率先捐了5輛獨輪車做公益,他本身也是教練,非常熱心教學與分享。他認為國中生很適合騎獨輪車,也願意教導我們課後班的學生,讓他們有正當的休閒娛樂,減少遊蕩的機會,此外也可以吸引其他同學,一起來學習挑戰,這樣可受益人數將達200人以上。

籲請社會大眾或企業團體,慷慨解囊,認捐獨輪車供這些孩子使用,期望他們在生命成長過程中,通過獨輪車自我挑戰,擁有正向的活動與磨練,獲得自我成就與能量。

一、專案名稱:獨輪伴我行—獨輪車募款專案

二、專案目的:幫助弱勢兒少遠離不良嗜好,培養正當娛樂,訓練健康體力、培養意志力、建立自信心。

三、服務對象:鳳鳴國中、文山國小、西嶺國小之兒少(單親、隔代教養、中低收入戶等家庭)

四、贊助方法:獨輪車每台2500元

五、募款目標:目標20台獨輪車,共計5萬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