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天,我很幸運可以在家鄉和親愛的父母親一起生活。因為疫情的緣故,現在學校全都停課了,真的不知道還會持續多久。沒有了課業,我有很多時間幫忙家人分擔家務,一起做些農活。


某天,我在打掃房子的時候,突然在神龕上發現一盞老舊的燈,它看起來非常特別,讓我不自覺注視了許久。我將它從角落拿起,由於久未使用,上面布滿了灰塵,所以拿到水龍頭下,小心翼翼的清洗,試圖恢復原來的樣貌,然後放在矮牆上,把它晾乾。

過了一會兒,父親看到這盞燈,過來坐在我身旁,接著告訴我他的故事。


父親笑著說,35年前,他還是個小孩子的時候,村裡沒有電,他總是在這盞燈下寫功課直到深夜。在當時,讀書不被重視,也不被認為是獲得更好機會的重要途徑,人們只在乎農業發展,因為偏遠村莊,生活所需主要都取決於農產品。
點燈需要耗費煤油,因此爺爺不准父親長時間使用。有一次,父親點了燈卻不是用來讀書,結果被爺爺打了一巴掌。

在這盞簡單卻有很有意義的燈光照耀之下,為我們超越兩代的家庭成員,點亮了未來。
聽完父親的故事後,我想起學校上課時,有一句關於燈的話,說到:「燈的目的就是為他人提供光亮。」家裡的這盞燈燃燒了數十年,在簡單卻有很有意義的燈光照耀之下,為我們超越兩代的家庭成員,提供光明、點亮未來。


我非常感謝這盞老燈對我們所做的貢獻,作為這家庭的第三代,我有幸能發現它,並讓它在神龕上,再次展現了美麗。


同樣的,我也深深感謝那些資助我的人,在我人生中,以教育的光輝照亮我的未來。謝謝您!

帕瑪·多瑪·夏爾巴(8年級)
坦巴塘村吉里1號尼泊爾多拉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