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 / 萬華據點 文字 / 呂學智

小時候的快樂時光
長輩專注地剪著色紙,生動的造型躍然紙上,「我家巷口出來就祖師廟。」沒錯!這就是萬華龍山寺。環宇基金會萬華老人據點,通過分享對故鄉的印象,結合手作,將每位長者的記憶,做成一本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書。
共同帶領者黃怡玫引導著大家:「你覺得你長大的地方是你的家鄉也可以,你覺得你嫁來這裡,這裡是你的家鄉也可以。」話語清晰而熱情。
她分享道,傳承藝術的進行方式,就是利用五個階段,從暖身、團體詩、訪談、創作、分享依序進行,最後的分享就會以長者的角度,幫他講出自己的生命故事。
當長輩在聽到別人講自己的故事的時候,其實非常激動、非常感動!也蠻能夠沉浸其中,享受回憶過去的事情當下。

用創作記錄長輩的生命故事
帶領者同時也是萬華據點主任的王淑玄說:「當初知道這套課程,可以把長輩們的生命故事,通過創作的方式記錄下來,那時,我就很想要把它引進來,想幫助據點長輩們回顧他們的一生,此外,我也很想要更了解據點的長輩。」
她說,雖然在據點陪伴長輩快兩年了,但其實長輩之中有很多的生命故事,如果沒有主題分享與帶領時,其實沒有辦法瞭解長者的人生。王淑玄說:「通過這個過程中的陪伴與聆聽,對我而言,自己可以像他們的
女兒一樣,跟他們彼此話家常。」
「我深深覺得,當我們可以更瞭解另外一個人的人生時,那麼,人和人之間的距離就會拉近了!」王淑玄表示,「這樣,大家就可以在這邊成為一家人,可以在社區一起的好好變老。跟著長輩一起回憶童年,那種
感覺真的是覺得非常地美好!」

聆聽是最好的陪伴
「我的記憶裡面,就是每天都在寫考卷…」一位長者回憶道,其他人哈哈大笑。
黃怡玫說:「最重要的部分是分享,以前他可能在家裡講,家人覺得好煩,都聽過一百次了,不想再聽了。但是來這邊,有志工夥伴聆聽,有老師在聽,然後大家一起聽,真的很不一樣!」
「據點的優點就是,他們平常就已經認識了,但他們並不知道,原來我認識的朋友也有這樣的過去,於是就打開彼此過去所沒有的體驗,而不只是每天只有道早問好的關係,會進入一種更深刻、熟悉,溫暖而緊密
的連結。」黃怡玫補充。
「事實上,在陪伴他們的過程中,他們也陪伴自己,連我自己也覺得我都被療癒了呢!」
環宇不僅讓老人家在據點能得到情感的支持與陪伴,更希望能讓他們在生命回顧中,看見並肯定自己的價值。

回憶的過程中充滿歡笑
「以前看歌仔戲是要錢的,我們窮人沒錢,但最後十分鐘會開放,我們會趕快擠進去,那叫"撿戲尾仔"。」
「我家屋外有一個水井,我們都會在井邊打水,洗衣服就在水溝旁洗。」
「這個鐵路,就是我小時候,每天都要走鐵道去上學……。」
「另外就是我們那裡,別的不多,就是小孩特別多!」
「 哈哈!哈哈哈!」
一位陪伴的志工伙伴說:「因為據點,有一個很妙的地方,就是長者之間其實彼此都熟悉,所以在講著彼此故事的時候,大家都能有一些共同回應,透過這樣的據點,能夠產生更多的凝聚力。」
參加活動的林阿姨分享:「今天看到大家的作品,每個人都做得非常精彩,非常漂亮,而且把自己的心聲全部都講出來,真的很不簡單!我自己也很難想像,會講出這麼多事情來,引導以後真的是什麼事都想出
來,然後講出來,真的太好了!」

翻開生命故事的扉頁
「小時候爸爸會帶我們搭火車到碧潭玩,那時候萬華到碧潭是有火車的。」
「龍山寺旁邊有很多小吃,也有青草街,以前三水街還有布市,現在都沒有了!」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獨一無二。生命故事是將我們的人生經歷、事件、
想法和感受……等,經過整理後紀錄下來。

敘事治療 (Narrative Therapy) 提及,透過追蹤與理解當事人生命中所出現過的不同故事,去解構徒然故事的單一性,從而建構、重寫生命的豐富。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長者除了生理健康的關注,心理健康的議題也越來越受重視。而結構式的生命回顧 (Life Review),可以協助長者減少憂鬱增進自信,找到個人生命的自我價值與意義,且能正向地面對未來。
以「生命歷程架構」的人文觀點進行長者的生命回顧,是一個優質的老人心理健康實務應用與實踐。帶領長者製作「生命故事書」或「自傳」,將可以協助促進生命統整與家庭傳承。

87 水災淹大水,水都淹到膝蓋
「自從出世就不曾離開過這裡,讀冊、工作、結婚、生子,通通攏底加。87 水災時淹大水,水勢很大,水都淹到膝蓋了!……」
宋媽媽的分享栩栩如生,彷彿昨日的景象重現。
志工伙伴陳治勳說:「宋阿嬤已經 83歲了,可以算是一部活歷史,她就像一位歷史老師,分享親身的所聞所見,我覺得很有既視感。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陪伴她以及聆聽她的生命故事,讓我收穫很多,感動也很多!」
「她就剪了一個太陽,還有月亮,她說這就是代表她自己,日日夜夜都守在這裡,不曾離開,因為這裡就是她的家鄉。」陳治勳補充。
因為有愛,讓家鄉成為每個長者心中永恆的記憶,而我們的守護也永遠都在。萬華據點和環宇基金會,努力讓社區成為一家親,希望成為長者的第二個家鄉。

從長輩眼睛中,看到了的光
誠然,生命賦予了我們喜怒哀樂的人生,我們也賦予了生命意義。歲月在汲汲營營的忙碌中流逝,當回首來時路,可曾留下一些值得的回憶,以及哪些重要的領悟。
透過主題性引導,「你的家鄉有什麼著名景點」、「住家環境或外觀有什麼特色?」
「有那些事情讓你印象最深刻?」「家鄉對你的意義是什麼?」……等。簡單的問句,卻一一擊中了長者的心懷,勾起了回憶的波光,反射出湖面般耀眼的光芒,頻頻閃爍,映照出美好的童年景象。

陪伴、聆聽與分享,促進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融合,而進入深層的情境時,當看到長者臉上浮現的笑容,以及眼中泛出的淚水與光芒,我們看到了生命更真實而寶貴的意義,那就是愛。

打開心內的門窗,赫然發現,愛是世上唯一最值得經歷與回味的過往。

參考資料:
1. 王淑玄 /2022/ 萬華據點老人活動 / 傳承藝術成果報告
2. 顏朝陽 /2022/PeoPo 公民新聞 /《畫我家鄉》
3. 傳承藝術 /2022/ 傳承藝術官網 /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
4. 許玉容 /2017/ 生命故事書在老人團體商之效益分析
5. 莊明蓮 /2002/ 緬懷治療 /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服務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