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台南據點舉辦了一場歲末感恩茶會,我和孩子們利用課餘時間土法煉鋼,看著影片練習手語表演,準備上台。終於到了展現成果那天,走進會場便看到舞台上布幕上那段熟悉的文字,心底浮現了小小想法,想讓站在台上的孩子們,能明白布幕上文字的那份意義與希望。

寒假營隊課程,我特別安排了《禮運大同篇》學習,引導孩子回想茶會那日景象,問道:「有誰記得那天舞台布幕上寫些什麼?」孩子們七嘴八舌胡亂猜著。於是我說明,當天布幕上字就是開場的歌曲,藉此讓孩子們了解這是機構的宗旨。

所謂宗旨,就是為那最終的目標而努力,即便在募款和爭取經費過程中遇到困難,也不輕言放棄,其中特別是追求「老有所終,幼有所長」,所以我們更要珍惜與感恩現在的每一天。講解後,當然要驗收,孩子們一聽到要背誦,自然怨聲載道;然而在了解文意之後,一直到背誦原文,其實也沒花多少時間,同時藉機教育他們「知難行易」的道理,不嘗試何來成功。

隨著肺炎疫情的升溫,寒假營隊也有所調整,孩子背誦後無法再安排時間教唱,只約定開學後再來歌唱比賽,故意揶揄他們到時候一定全忘光。大孩子們眼中閃著光芒,信誓旦旦說:「都已經會默寫了,怎麼可能那麼快忘記!」

開學了,這個約定終於實現了,我們伴隨著悠揚的音樂唱和著:「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是謂大同。」一遍又一遍……,不禁又讓我回想起,那數月前的第一次……。

後記:猶記得N年前,高中時的三民主義課本封面,國父銅像下有這麼一段文字:「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對自己究竟從何時能背唱出這首歌,已不可考。然而多年後再次聽到這旋律,未料竟是在自己轉換工作的一場會議。只是一個開場,著實已讓我深刻了解這社福機構的宗旨和目標,隨著悠揚的樂曲唱和著,眼眶竟莫名充滿了液體……,心中一股暖流,感恩每一次的因緣聚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