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宇基金會一向關心國際事務,創立以來曾舉辦過多次國際研討會,並組團到海外進行交流訪視。自 2008年開始,更招募志工到東南亞國家的弱勢地區,進行社區服務及文化交流參訪,所服務的國家遍及泰國、印度、尼泊爾、柬埔寨等,為當地帶來很大的助益與迴響。 隨著服務業務擴大,國際服務的內容自 2011 年起,更增加了助學計畫、校舍整建、教育 營隊、醫療服務、社區服務…等,大大提升了服務的成效。所推動的「食醫助行--希望磐石計 畫」,發放弱勢貧童助學金,受益家庭多達 180 餘戶。每年寒暑假也率領「國際志工服務團」 出隊,超過十餘次,其中包括兩次醫療服務團,以及協助校舍建築、修建屋頂、建造廁所、油漆教室…等。

 1、【尼泊爾】( 尼泊爾簡介 )

尼泊爾是最接近天堂的國家,但也是一個被遺忘的國家,除了登山觀光之外,沒有人知道孩童們在天災與內亂中飢餓、勞動、流浪、生病,貧窮所導致的童工、街童、人口販賣…等問題層出不窮,教育普及率低落,全國近半數人民為文盲,貧窮成了難以擺脫的惡性循環。

自2011年開始,環宇基金會即開始駐足尼泊爾,並逐一展開各項服務,包括助學計畫、醫療服務、校舍整建、教育營隊等。推動「食醫助行--希望磐石計畫」,發放弱勢貧童助學金,受益家庭最多達180餘戶。每年寒暑假也率領「國際志工服務團」出隊,超過十餘次,其中包括兩次醫療服務團,以及協助校舍建築等工程。

  • 中小學營隊服務

  • 山區小學校舍改建
  • 環宇抵達尼泊爾偏遠山區的學校,交通非常困難,沿途路況非常惡劣,有時車子甚至爬不上去,只能讓志工們都下車步行。抵達之後,家長、老師、學生們熱情歡迎,他們的感謝使我們想為他們做更多,志工們在那裡也獲得了非常大的感動,要離開的時候都依依不捨的流下淚來,而校長也告訴我說:你們要離開的前一晚,整夜無法睡著而徹夜未眠。

  • 偏鄉醫療團
  • 國際志工義診醫療團,在馬締奇旺區進行義診與健康服務,目的是讓民眾知道自己的健康狀況,並提供有需求者改善健康的機會。第一義診地區在Ayodhyapuri 村落發展社區的Govinda Basti 初等中學,第二義診地區在Ayodhyapuri 村落發展社區的Badarjhulla初等中學。義診團共有七位醫師,六位來自臺灣,以及一位來自Puspanjali社區醫院的醫師。透過這些專家對於病患進行免費健檢以及提供藥品。另外安排兩天,針對於國小教師提供急救衛教課程,對當地村落地區幫助很大。此次醫療服務總共嘉惠了近兩千位民眾,不僅僅是醫療服務,同時也是兩個不同國家的文化交流,以及對人們心靈的服務,進而建立堅固的友善關係。當地居民對於此次醫療服務表示非常開心與感激,也希望未來還能繼續有這樣的服務。

  • 貧童助學金發放

為協助弱勢家庭、家境困難之學生,順利就學完成學業,環宇提供貧寒助學金,幫助其生活及課業所需,協助其度過難關。

經過多年來的服務與訪視,我們認為唯有通過教育才能幫助他們轉變未來的人生,而通過長期的資助與持續訪視、關懷與鼓勵,方能有效達到環宇基金會在國際服務上所要完成的目的。這同時也是培育人才的最佳管道,期望他們未來長大有成之後,也能回饋家園,成為改變尼泊爾的主要力量。

  • 助學方式:
  • 以尼泊爾偏鄉學校為主,做需求評估,決定服務學校。
  • 聘當請當地社工,執行關懷訪視、紀錄、助學金發放、聯繫等工作。
  • 受助貧童每月可拿到助學金1200盧比,做為購買制服、課本、文具等日用品之所需。
  • 每年組志工團,訪視學校、舉辦營隊、關懷交流等活動。
    • 發放地區:(接受助學金孩童總數128位)
  • 尼泊爾東部:高山小學、女子中學(37位)
  • 尼泊爾西部:回教中小學、Prithivi小學、Gorakhkali小學(44位)
  • 加德滿都:雪巴育幼院 (18位)
  • 印度拉達克地區:Jamyang School(29位)
  • 家庭關懷訪視
  • 環宇聘僱專職社工人員,每兩個月一次,固定前往受助地區或學校,發放助學金,並進行家庭關懷訪視。藉由社工的關懷與訪視,與受訪家庭建立關係,蒐集並了解受訪者家庭的相關資料,以及提供後續受訪者及家庭的訊息。由於貧弱家庭的社經地位、資訊和資源取得的能力都明顯不足,也可能因為缺乏交通工具、教育資源,以及缺乏改變動機等因素,而被遺忘在服務體系之外。因此,以服務到家為基礎(home-based)的關懷支持行動,將對受助家庭有明顯的幫助。

  • 雪巴育幼院

2015年尼泊爾強震,摧毀許多家園,環宇基金會立即在加德滿都設立「雪巴育幼院」,租賃一所30坪不到的房舍,收養照顧15位偏遠山區孩童。並聘請專人安撫情緒、協助就學,以及照顧生活起居,目前已增至18位院童。

(在加德滿都租賃的房子,圖中是最大的活動客廳,是起居室,也是吃飯和讀書的場所。)

(在加德滿都租賃的房子,圖中是最大的活動客廳,是起居室,也是吃飯和讀書的場所。)

(在環宇育幼院2年,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與求學機會,孩童們個個充滿朝氣與活力。)

 2、【印度】

環宇自2010年開始服務印度,「印度國際志工服務隊」匯集了2名牙醫師、2名牙醫助理,以及9位志工,自8/14至8/28在Bangalore及Madhugiri進行牙齒義診、衛教教學、創意課程、貧民區服務及社區服務。

  • 義診醫療團

此次更與扶輪社合作,在Madhugiri完成一個耗費30萬的水井建造計畫。Bangalore的服務,著重在Chikkabi Darakallu Govt.學校的牙齒義診與衛教宣導,除了教導學生洗手和刷牙之外,更發放肥皂、毛巾、牙刷與牙膏,並且現場舉辦實做教學體驗。

在Madhugiri進行社區及學校的牙齒義診,以及貧民區米糧蔬果發放,與水井完工的啟用儀式;義診現場更由兩位牙助小姐率領志工群,為當地居民及學生刷牙,即使現場衛生條件不佳、民眾口水飛濺也毫不畏懼。

  • 弱勢社區服務

(1)清理水塘:協助同地村民,一起清理水源區水塘,使民眾有安心健康的水源。

(2)物資發放:發放給貧民區之居民一戶一包白米和蔬菜。

(3)製做學校課桌椅:改善印度偏遠山區國小學童之學習環境。

(4)植樹綠化:培養環保、愛地球愛環境的綠化生活概念。

3、【柬埔寨】

磅湛省金邊郊區中小學,由於距離市區較遠,約2~3小時車程,同時學生大都來自村莊中的貧困家庭,有高比例的家長會選擇到大都市甚至國外,任職低階層的勞工。因而,有許多學生無法負擔相關費用,因而必須中斷學業,出門工作以貼補家用,休學和退學率居高不下,學生年齡分布在3歲到17歲間。

  • 中小學營隊服務

國際志工隊服務地點位於磅湛省的汴季公中學(Hun Sen Peam Chi Kang High School)、榮強克小學(Rong Chack Primary School)。舉辦中小學教育體驗營、小學教室油漆、參訪RKS 課後輔導中心、文化遺跡參訪、青年交流活動。

「家庭」為營隊教育主題,以華語/英語/衛教/美勞…等四組,於各年級實施進班教育。藉由「家庭」的主軸教學,教導孩童們相親相愛、彼此尊重的精神。

當地學校設備相當簡陋,只有最基本能遮風避雨的屋舍建築,堪用的書桌椅與黑板。隨時會脫落的窗戶與永遠關不緊的木門,好像裝飾才是它們的功用;燈光主要依靠太陽的照射,只要到了下午,幾乎就是在考驗學生的視力,不禁令人心酸。

服務期間,志工們從原本的陌生與害怕,到享受當地的純樸環境與簡單美好的生活步調。而小朋友從一開始的羞澀與緊張,到熟悉後的活潑與開心,每位小孩都散發出最真實的快樂。 國際服務提供的資源兼顧軟體與硬體,志工團隊舉辦了教育育樂營,除了提供知識的學習給他們之外,對於文化的交流更是相當豐富;硬體方面,基金會也為學校建設新的廁所與洗手台。 

  • 弱勢社區服務

除了學校服務,也拓展至社區服務,除了舉辦家長座談會之外,也為社區斑駁的牆面與髒亂的環境進行彩繪與清潔。當地的學童不僅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更知道垃圾不隨處丟的重要性,也促進了校方與家庭之間的相互配合。

【歷年服務成果】

年度 國家 地點 出團 人數 服務性質 服務內容 服務人數
2008 泰國 kohwai島

清萊滿樂福村

救時代中文小學

1 12 環保教學 1、海洋環保、珊瑚復育。

2、泰北晨曦會,協助農耕。

3、華裔學童教學、家訪。

120人
2009 印度 Madhugiri

Bengaluru

1 15 營隊教學

社區服務

1、英文教唱、餐食服務。
2、拜訪社福團體、文化交流。3、清理水塘、糧食發放。
150人
2010 印度 Madhugiri

Bengaluru

1 15 醫療義診

衛教環保

1、醫療義診與衛生教育宣導。

2、設置濾水塔、植樹綠化。

160人
2011 尼泊爾 Gorkha

Chitwan

2 30 營隊教學

社區服務

1、偏鄉學校校舍建築。

2、國中小主題課程、社區服務。

3、親善拜訪、文化交流。

400人
2012 尼泊爾 Gorkha

Chitwan

2 30 營隊教學

社區服務

1、偏鄉學校校舍建築。

2、國中小主題課程、社區服務。

3、親善拜訪、文化交流。

400人
2013 印度 錫金Sikkim

Perbing

小天使學院

1 4 探勘訪視

社區服務

1、 修繕弱勢兒童學校

2、 建蓋社區教育中心。

3、 營隊服務,村訪交流。

120人
2013 尼泊爾 加德滿都

奇旺

1 24 醫療義診

衛教宣導

1、偏鄉地區醫療義診服務。
2、衛生教育宣導。
2000人
2013 尼泊爾 Chitwan

Charikot

2 35 營隊教學

社區服務

1、偏鄉校舍建築。

2、國中小主題課程、社區服務。

3、親善拜訪、文化交流。

1800人
2014 印度 大吉嶺

Darjeeling

1 6 營隊教學

社區服務

公益行腳、國中小主題課程。

社區服務、親善文化交流。

垂死之家志工體驗等。

100人
2014 尼泊爾 Jiri/Gorkha

Chitwan

Charikot

1 15 營隊教學

社區服務

1、食-資助貧童助學計畫。
2、醫-偏鄉地區醫療義診服務。
3、助-偏鄉學校校舍建築。
4、行-國際志工服務行動。
300人
2015 印度 大吉嶺

Darjeeling

1 11 營隊教學

社區服務

和平村社區兒童營。

村訪與家訪、社區服務交流。

老人院&兒童之家志工體驗。

850人
2015 柬埔寨 磅湛省

汴季公中學

榮強克小學

2 26 營隊教學

社區服務

國中小營隊、弱勢社區服務。

青年親善活動、遺址參訪。

BSDY傳統藝術舞蹈欣賞。

500人
2016 柬埔寨 磅湛省

安坤地小學

榮強克小學

2 35 營隊教學

社區服務

國小營隊、弱勢社區服務。

青年親善活動、遺址參訪。

BSDY傳統藝術舞蹈欣賞。

500人
2017 尼泊爾 加德滿都

Jiri

Charikot

1 3 家庭訪視

育幼院服務

訪視雪巴育幼院、物資發放、新院探勘、發放助學金、學校訪視交流、受助貧童家訪。 80人